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海康威视77亿重庆项目一波三折:项目正在施工 规模遭遇缩水?

每经网 2015-03-01 09:59:13

5年前,斩获了重庆一个高达77亿元的大单,让“中国最大安防企业”海康威视一时风光无限。然而,海康威视吞下这个大“蛋糕”的过程却是历经坎坷。如今,海康威视飞出监控设备严重安全隐患黑天鹅。在此背景下,海康威视在重庆这个超级大单的进展就更加引人关注。

每经记者 丁舟洋 黄丽  发自成都

5年前,斩获了重庆一个高达77亿元的大单,让“中国最大安防企业”海康威视(002415.SZ)一时风光无限。然而,海康威视吞下这个大“蛋糕”的过程却是历经坎坷。今日,海康威视飞出黑天鹅,有消息称,海康威视监控设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在此背景下,海康威视在重庆这个超级大单的进展就更加引人关注。

2月27日晚间,重庆公安系统一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我了解,我们辖区的项目在春节前已经完工了,目前处于调试阶段。据他观察,与最初的计划相比,目前镜头的数量有了不小的削减。

对此,海康威视董秘郑一波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庆项目并未在春节前完工,目前一期项目正在施工过程中。

“项目规模缩减要看是和什么时候比较了,和最初相比肯定是有缩减的。”郑一波表示,具体原因让记者查询公告,他现在马上要开紧急会议,不便详说了。

77亿超级大单

今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打开海康威视的官网仍能找到题为《海康威视助力重庆打造社会公共视频信息管理系统》的报道。2010年11月22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简称:中电集团)签署了重庆市社会公共视频信息管理系统总承包框架协议。

海康威视2010年11月23日公告,重庆市政府通过规划,形成一个覆盖整个重庆市的社会公共视频信息管理系统,系统整合接入能力按不低于50万个视频监控点建设。

一年后,海康威视发布《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签署重庆市社会公共视频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合同的公告》。公告称,截至2011年10月9日,经重庆市各级人民政府授权重庆市公安局及下属41个区县分局作为项目业主,与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共计签署了全部42个建设合同。全部建设合同合计总价为人民币77.0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合同中明确表示,77.03亿的合同总价金额为暂定数,具体以未来竣工结算金额为准。建设工期从开工令载明的开工时间开始计算16个月内完成。

然而,项目进展并未像海康威视预期的那样顺利。

海康威视2012年中报显示,截至去年6月30日,平安重庆项目累计投入募集资金2.13亿元,只比年初增加5600万元;BT项目的长期应收款1.46亿元,也只比年初增加3700万元。

规模遭遇缩水

2013年1月22日,海康威视发布公告(2013-02号)称,近日,前述重庆项目的总承包单位,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收到重庆市社会安全事件应急联动指挥系统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函件,告知根据重庆市政府的专项会议精神,为实事求是推进项目,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决定对原“重庆市社会公共视频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的有关建设规划进行调整,要求重庆海康威视公司根据工程调整及项目建设要求,尽快开展项目启动前期梳理和清算工作,并在工程建设规模调整及双方协商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开展商务合同补充协议谈判准备工作,待时机成熟立即实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海康威视的公告中未披露出“有关建设规划进行调整”的具体细节。

去年5月份,海康威视发布公告,释放了重庆项目多个积极信号。公告中称,基于项目建设内容的变化,双方对项目规模进行了必要调整。调整后,一期建设项目为市局及14个区县业主,二期建设项目为25个区县业主。 日前,在协商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公司已与重庆项目一期建设规划中的市局及12个区县业主签署建设合同补充协议。全部建设合同合计总价暂定为人民币 19.62亿元,所有建设合同全部按照进度付款。建设工期从开工令载明的开工时间开始计算13个月内完成。

海康威视在此次公告中亦坦言,重庆项目剩余建设内容的谈判过程复杂且完成时间不可控,还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如今,重庆项目进展如何?

海康威视董秘郑一波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庆项目并未在春节前完工,目前一期项目正在施工过程中。

“项目规模缩减要看是和什么时候比较了,和最初相比肯定是有缩减的。”郑一波表示,具体原因请查询公告,他现在马上要开紧急会议,不便详说了。

责编 陈俊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