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资入市宽带业务 今起正式开闸

每经网 2015-03-01 09:51:27

日前,工信部组织召开了“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实施“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日前,工信部组织召开了“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实施“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除了明确“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的主要引导目标外,并再次对民资入市宽带接入业务进行部署,重申《关于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从3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悉,首批试点16个城市对民营企业政策放开,可以申请“宽带运营商牌照”。

“宽带中国”战略落地

据了解,此次“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的主要引导目标有三:一是宽带网络能力实现跃升。推动一批城市率先成为“全光网城市”;4G网络覆盖县城和发达乡镇;新增1.4万个行政村通宽带。二是普及规模和网速水平持续提升。三是积极支撑和服务智能制造。

对于“宽带中国”的战略落地,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同步推进光网和4G网络覆盖建设,提供双百兆网络服务。光纤入户覆盖家庭新增4500万户, 4G网络覆盖重点城市的发达乡镇以上区域和一般城市的县城以上区域。城市发展50兆/100兆宽带业务,农村扩大光网覆盖区域,力争2015年末宽带平均签约速率达到20兆b/s。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则称,到2015年底,中国移动4G基站数将超过100万个,实现城市、县城和乡镇的连续覆盖,实现部分农村数据热点区域的有效覆盖,实现无线宽带普及的目标。而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亦称,2015年底中国联通城市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20M,农村家庭基本达到4M,FTTH(光纤到户)用户增加2000万户;力争在2016年底实现全网的光纤化改造。此外,在移动宽带方面,2015年要实现覆盖到村,4G网络在市区、县城主城区、发达乡镇镇区、重点场景实现连续覆盖。

“在工信部的推动下,我国宽带的覆盖范围将迅速扩大,而且宽带的服务质量也将得到显著提升。随着宽带的发展,我国智能制造产业也将迅速崛起。受到政策利好影响,宽带即将成为与无线电视网络并列的基础设施,后续发展仍具有巨大空间,相关产业也将迎来重大机遇。”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对此表示。

在王宁远看来,当前光纤和4G网络是政府推广的重点。推广光纤主要是由于光纤的建设成本低,网速快,而且收费相对较少,易于在乡镇地区普及,而4G网络则是今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主流,4G基站的增加,将直接推动4G网络的发展。相关宽带运营商将从宽带中国战略中获益较大。

首批试点16个城市

业界人士认为,“宽带中国”战略不仅体现2015年国家对宽带中国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性,对民资入市宽带接入业务进行部署更是中国通信历史上另一改革创举,若把有实力、有创新能力的民营企业引入宽带市场,将加速推进“宽带中国”战略。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约有2亿左右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而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我国宽带市场仍然不饱和,民资进入宽带市场前景仍然巨大。再加上目前宽带市场“最后一公里”接入难、宽带建设资金不足等诸多问题确实存在,也给民营资本进入宽带市场提供了契机。

据了解,首批宽带运营商牌照申请的16个城市分别为:太原、沈阳、哈尔滨、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厦门、青岛、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重庆、成都。(试点时间3年)

王宁远指出,民营企业的进入无疑将对三大运营商造成威胁,但是短期内威胁不大。民营企业虽然能够进入宽带运营领域,但是规模相对较小、经验不足、竞争实力较弱,短期内难以壮大,对三大运营商的市场地位有所影响。此外今年宽带网络的覆盖速度将进一步提快,民营企业的介入反而能够缓解三大运营商的扩张压力。

不过,虚拟运营商研究中心秘书长邹学勇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营企业的进入对于运营商而言恰好是一个很好的补充。他谈到了目前宽带存在的两个问题:即黑宽带和假宽带。“民营企业的进入不仅使宽带运营更加透明,同时也能推进整个宽带市场的透明化。”

据邹学勇的看法,今后可能将根据不同的家庭使用情况,缴纳宽带费用或会更少。但他也指出,宽带运营商更重要的核心是在“抢占”,一旦宽带运营商开放,更多的是为企业抢占低端市场的入口,即企业市场和家庭的入口。“以前的宽带运营商靠带宽差价获取价值,接下来更多的是靠增值业务的创新。”

记者了解到,苏宁云商旗下的苏宁互联目前已经确定申请宽带接入业务牌照。苏宁互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宁互联是最早一批响应工信部《意见》的民营通信运营商,苏宁互联能更灵活的与当地通管局进行业务接洽,这将促使苏宁互联或将成为国内首批拿到宽带牌照的虚拟运营商。苏宁互联做宽带服务绝不是提供单纯的网络接入服务,而是为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产品以及先进的网络接入体验。”

上述负责人表示,一旦苏宁互联获得宽带业务发展资格,在服务端,不同于传统运营商大众化宽带服务,苏宁互联将主力打造优质的、细分人群的差异化宽带服务;而在内容端,凭借PPTV视频娱乐、电器零售等方面的优势,苏宁互联将为用户提供诸如4K视频、智能家居以及智能安防等多形态的内容服务。

“而在商业模式上,结合目前移动转售业务增益通信的操作模式,苏宁互联将可能通过更加差异化方式为用户带来优惠甚至免费的宽带服务。”上述负责人补充称。

据知情人士透露,除苏宁互联外,鹏博士等都在申请宽带接入业务牌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