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二次降息“落地”存三大差异 “风”来“猪”难再高飞

每经网 2015-02-28 22:34:46

“duang”!2月最后一日,正月初十,央行在预期之中、也略微意外的降息了!

每经记者 刘明涛

“duang”!2月最后一日,正月初十,央行在预期之中、也略微意外的降息了!

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同时下调贷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自从去年11月降息后,二次降息一直在预期之中,而春节年十五还未过,两会还未召开便突然降息,又略出乎意料。《每日经济新闻》通过对比去年降息以及2008年、2012年的降息前市场环境发现,当前市场与此前存有三处明显差异,因此,此次降息风刮来,A股很难复制去年11月、12月蓝筹股连续逼空大涨行情。

“两会”前降息意义非凡

2015年2月对于全球经济可谓最为忙碌的一个月,当以色列央行时隔六个月后将基准利率从0.25%下调至0.1%后,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2月23日公布的报告中也称,加拿大央行(BOC)或将展开第二轮降息,如今,我国央行也宣布降息,全球降息潮正一浪又一浪的袭来。

今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此次降息,也是继去年11月下旬央行时隔两年首度降息后,在三个月内第二度降息。

之前,央行节后公开市场操作就大为不同,往年春节后是回收流动性,今年却是进行了380亿14天逆回购,释放流动性,如今两会前就降息,意义非同寻常。

申万宏源分析师李慧勇分析指出,此次降息,第一彰显国家稳增长的信心,希望提振企业信心。第二宣告中国正式进入降息周期,企业财务费用尤其是以基准利率定价的企业将有显著下降。第三,这次存贷款下降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存款上限至1.3倍,离完全放开只有一步之遥,考虑到存保即将推出,利率市场化将明显加快。资金将更能够反映供求状况。

那么,此次降息是否还会引爆A股市场,重演去年年末“风来猪飞”的大涨盛况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降息预期、股指点位压力以及资金流动性三方面对比降息前市场环境发现,这次降息有其特别之处,A股很难复制大盘股逼空行情。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