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央行时隔3月再降息降融资成本效果待观察

每经网 2015-02-28 22:13:40

部分预期央行短期内不会降息的分析师再度被果断的央行打脸,”没想到节后首个周末就会宣布降息。”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2月28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部分预期央行短期内不会降息的分析师再度被果断的央行打脸,”没想到节后首个周末就会宣布降息。”

稳健货币政策新内涵

对于时隔3个月后再次降息,尽管央行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依然强调,此次降息并不代表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但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高玉伟则认为,此次降息再次表明,货币政策基调的“稳健”二字不能做简单字面理解,应更多关注去年四季度以来“保持松紧适度”的新表述。实际上,今年货币政策操作将具“趋松”特征,预计2015年末M2增长12.5%,比2014年末高0.3个百分点。

他预计,鉴于经济下行和通胀走低双重风险并存,且短期内难有明显改善,预计二季度还将再次启动降准或降息。一方面,配合积极财政政策和地方扩大投资,满足各地项目的融资需求;另一方面,也为了助力实现稳增长这一首要经济工作目标,保持经济金融稳定运行。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此前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今年在推进利率市场化方面会有新举措。他预期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3倍已经被央行实现。此外,他还预计将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提高银行主动负债和市场化定价比重;允许商业银行开展国债期货交易,增加银行规避利率风险的手段和工具;存款保险公司(基金)正式运作,为市场准入放开、发展民营银行提供制度保障。”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可以侧重松一些,比如降“三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实现稳增长目标。”他表示。

降低融资成本效果待观察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受金融脱媒,影子银行影响和互联网金融冲击,资金流出银行体系的趋势日益明显,市场利率上升使得银行和企业成为高成本的共同受害者,银行的贷款定价下行空间有限。

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认为,从去年11月降息的效果来看,融资贵的问题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实际利率仍为近五年高点,降息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实体融资成本的下行。本次降息后,负债端成本降幅不明显,银行利差将有所收窄,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在加快.预计年底前仍有可能1~2次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则需要进一步观察。

中投证券宏观组认为,基准利率调降室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必要条件,是否见效还要看银行风险偏好和外部融资溢价变化。总量层面的货币宽松能否导向实体经济好转观察新增信贷能否持续放量。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