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银行息差料进一步收窄资产负债管理已趋审慎

每经网 2015-02-28 22:07:49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央行宣布降息后不到2小时,就有包括浙商银行、包商银行、青岛银行、恒丰银行等在内的银行已将各档次储蓄存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一浮到顶。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二月的最后一天,迎来央行三个月以来的第二次降息。

2月28日晚间,央行宣布对称降息,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央行宣布降息后不到2小时,就有包括浙商银行、包商银行、青岛银行、恒丰银行等在内的银行已将各档次储蓄存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一浮到顶。

有专业人士悲观预测,本次降息平均降低16家上市银行15年净息差8bps,平均拉低上市银行2015年净利润5%,16家上市银行合计净利润增速从当前预测的6%下降至3%。

不过,长远来看,此次降息对银行的经营也有益处。马鲲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降息缓释宏观经济风险,进而利好银行资产质量,而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并非利润)是银行估值最大制约因素,所以降息利好银行估值。

或降低16家上市行15年净息差8bps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貌似实行的是“对称降息”,但其同时也扩大了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所以这种“对称性”其实并不纯粹。

央行表示,在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对银行定价引导作用的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2倍扩大至1.3倍。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此次央行宣布降息的意外之处在于,本次仍是非对称降息,虽然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但存款利率上浮区间从1.2倍扩大到1.3倍,出于稳定存款的目的,预计仍有相当数量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则仅能降低存款利率5个BP。

“此次降息对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作用不显著,在风险偏好下滑的大环境下,可能难以提振银行投放信贷的动力,并有可能促使银行提高贷款定价来保证利润,因此能否有效降低融资成本需要观察。”刘东亮表示。

在央行宣布降息后不到2小时,就有包括浙商银行、包商银行、青岛银行、恒丰银行等在内的银行已将各档次储蓄存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一浮到顶。

这样一来,对于银行来讲,资产端贷款利率下调的幅度大于在负债端存款利率的下降幅度,将致使银行息差进一步收窄。

优选金融执行总裁张虎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借鉴2014年11月份降息政策的执行结果看,因存款浮动区间的扩大,降息后存款利率并未相应下调,有的甚至有所提升,存贷款利率执行的不对称性将会给银行带来巨大的压力,将会吞噬银行的息差收入。”

“以1年期为例,存款利率有1.2倍上升到1.3倍,息差将下降0.15%个百分点,存贷款息差收入将减少7%左右,对银行来讲短期将有较大的冲击。”张虎成表示。

据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预测,最悲观情况,即各档贷款利率全部下降25bps,各档存款利率全部上浮30%,本次降息平均降低16家上市银行15年净息差8bps,平均拉低上市银行15年净利润5%,16家上市银行合计净利润增速从当前预测的6%下降至3%。

利好银行资产质量

不过从长远来看,此次降息对银行的经营也有益处。

有业内人士表示,降息同时可以改善借款人资产负债表质量改善、减缓不良贷款生成速度,从而有利于银行业的基本面。

马鲲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降息缓释宏观经济风险,进而利好银行资产质量,而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并非利润)是银行估值最大制约因素,所以降息利好银行估值。

虽然此次降息实质上仍为“非对称”,但是从当前银行的实际情况来看,银行业整体并未完全打满上浮区间。马鲲鹏告诉记者,截至今日,16家上市银行3个月~1年期存款利率平均上浮14%,其余期限平均上浮不到10%。可见,在流动性宽松、贷存比不断扩容的大背景下,恶性存款竞争的可能性正在大幅下降,各家银行差异化的存款竞争策略将越来越明显。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也认为,从上次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提高到1.2倍后的情况来看,部分银行并没有采取“一浮到顶”的存款定价策略,反映出当前银行负债成本已经过高,导致存贷利差缩窄,银行在资产负债管理方面更加理性和审慎。

马鲲鹏认为,通过理财产品、对接影子银行的同业业务等方式进行的隐性利率市场化早已推进多年,利率市场化是将隐性市场化定价负债变为显性的过程,负债结构的改变对银行整体负债成本的冲击有限。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讲,张虎成认为,降息后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将随之下调,对于投资者来讲短期内现有理财产品可能会受到追捧,而因降息周期的到来,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中长期理财产品来以防降息带来的资金收益率下降。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