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债券牛市可期人民币贬值预期仍存

每经网 2015-02-28 21:55:31

当大家还沉浸在“Duang,Duang”的“熊猫”和“白金还是黑蓝”争论中时,央行“Duang,Duang”的降息了,朋友圈的讨论焦点立马就回到了对央行的关注。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当大家还沉浸在“Duang,Duang”的“熊猫”和“白金还是黑蓝”争论中时,央行“Duang,Duang”的降息了,朋友圈的讨论焦点立马就回到了对央行的关注。

马上有人在朋友圈里面表示,“没买股票感觉又要加班好多天才能补回来。”普遍的观点来看,降息对股市和债市的利好是毋容置疑的。而近期不断走低的人民币,或许仍面临贬值。

债券牛市可期?

民生宏观团队的看法是,股债双牛还会延续。本轮降息不是货币宽松的终点,不必担心债市高开低走。过去囤积于地方、地产和产能过剩行业的流动性涌入权益和债券市场趋势没有改变,维持股债双牛的判断。

海通债券团队分析师姜超、周霞也认为降息有望带动当前高企的货币利率下降,打开债券短端下行空间;而贷款利率下降,从比价角度引导长端利率下降,债市慢牛仍将延续。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债券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债市的短端的利率一直比较高,如果降息之后短端的收益率没有降下来,对整个债市的利好是比较有限的。在他看来,目前从银行理财产品等各方市场环境来看,短端并没有太大的下降,而且关于降息此前大家已经预期到了,所以在此之前这个利好或许已经有部分释放。

招行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对市场而言,料会降低资金成本压力,但债券市场由于此前降息预期已经十分强烈,不排除利好兑现后短线出现调整。不过他认为,本次降息只是宽松进程的中继。宽松政策料继续以较快节奏推出,更多降息、降准可以期待,这将推动债市总体维持牛市格局。

人民币贬值预期仍存

春节后,人民币即期汇率多次逼近跌停,2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一度跌至6.2695,较当日中间价6.1475的下跌幅度达到1.98%,再度逼近央行设定的单日汇率浮动下限2%。一时间,关于人民币即将贬值的争议声再起。

民生宏观团队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趋势略贬。降息后经济不会立即企稳,货币宽松预期,人民币贬值预期仍存。但问题不大:欧元区负利率,热钱有进有出,不会有不可控的风险发生。此外,实际有效汇率太强,压抑出口输入通缩,人民币汇率贬值也不是坏事。人民币汇率料不会有大波动,仍视中间价而定,美元远期升水有回落空间。

不过,中金所研究员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认为,此次降息对汇市影响不大,汇市人民币汇率偏空将继续一段时间。刘东亮认为,人民币汇率料不会有大波动,仍视中间价而定,美元远期升水有回落空间。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