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中国降息背景:通缩阴影下的全球降息潮

每经网 2015-02-28 21:11:57

央行今日(2月28日)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此次降息是在除美国外全球普遍降息的大背景之下,中国央行步20余国央行后尘、投身到全球货币大战的意料之举。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发自上海

央行今日(2月28日)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此次降息是在除美国外全球普遍降息的大背景之下,中国央行步20余国央行后尘、投身到全球货币大战的意料之举。

今年以来,全球各大央行掀起一波降息狂潮,全球性货币大战已经开启。2015年开始,实行降息或宽松政策的央行依次包括埃及央行、印度央行、秘鲁央行、瑞士央行、丹麦央行、土耳其央行、巴西央行、加拿大央行、欧洲央行、新加坡央行、俄罗斯央行、澳大利亚央行、瑞典央行、以色列央行。

加拿大央行(BOC)行长波洛兹(StephenPoloz)周二(2月24日)表示,1月21日的意外降息为央行判断经济如何因应油价下挫争取了时间。波洛兹称,因全球油价突然重挫,增加过低的通胀风险、及因家庭高负债带来的金融不稳定。

本周,土耳其和的以色列再度降息使得全球降息潮进一步扩容。2月24日,土耳其央行将基准回购利率从7.75%下调至7.5%;将隔夜贷款利率从11.25%下调至10.75%,市场预期为11%;将隔夜借款利率从7.5%下调至7.25%,市场预期为7%。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Davutoglu)表示,调降基准利率25个基点不够,应该进一步降息。在时隔6个月后,以色列央行于周一(2月23日)再度宣布降息,将基准利率从0.25%下调至0.1%,此举出乎市场预料。

经济整体动能不足、增长前景趋弱和油价暴跌后,全球很多国家都同时面对着巨大的通缩风险,是全球央行保持一致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重要原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日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全球增长将得益于油价的下跌,但预计油价下跌对全球增长的促进作用不及负面因素的不利影响,这些因素包括,在许多先进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对中期增长预期减弱的调整导致投资疲软。

由于全球央行竞相降息,很容易陷入货币贬值竞赛的漩涡。沪上一投资公司分析人士赵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美国QE退出、在全球经济增长中一枝独秀的情形下,为了争取更多的市场竞争力,不断的汇率贬值给未加入货币战的国家造成更大的压力,可能产生的结果让全球经济复苏更加不易,甚至陷入二次衰退中。

事实上,时隔约三个月此次央行再度降息已在市场的预料之内,但比预料中来的更早。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央行对称降息是对目前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的反应。野村证券经济分析师WendyChen在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预测,在放松经济增长预期之下,货币政策将有一步放松的举措,具体为2015年每季度会有一次0.2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在2015年二季度经济继续下行的情形下,会有一次0.5个百分点的存款及贷款利率下调。

海通证券宏观团队分析师姜超、顾潇啸认为这是降息周期的延续,后续宽松仍可期待:预测15年GDP增速7%、CPI增1%,通缩是主要风险,判断未来降准降息仍可期待,货币宽松有望延续。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