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绿地借壳金丰投资上市 掌控上海申花将成正宗足球概念股

每经网 2015-02-28 15:22:15

即将被绿地集团借壳上市的金丰投资(600606.SH),无疑是一只极为正宗的足球概念股。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在中央深改小组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之后,鼓励多元资本投入、并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足球俱乐部,显然将是此轮足球改革的方向之一。

而与众多或是仅由母公司集团投资、或仅是名称上与足球俱乐部“沾亲带故”的上市公司相比,即将被绿地集团借壳上市的金丰投资(600606.SH),无疑是一只极为正宗的足球概念股。

根据金丰投资此前发布的公告,公司将通过向绿地集团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绿地集团股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拥有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100%股权,转型成为国内房地产行业领军企业,且同时具有房地产延伸行业及能源、汽车、金融等多元化业务作为辅助支撑,形成综合性大型产业集团。

在上述行业之外,绿地集团也已经介入足球产业。

2014年1月30日,绿地集团宣布与原申花联盛足球俱乐部股东达成收购协议,原俱乐部投资人朱骏退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金丰投资发布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发现,目前,绿地集团持有上海绿地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地体育)83.33%股权,上海绿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则持有绿地体育16.67%股权。工商资料显示,绿地体育注册资本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吴晓辉。

而上海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由绿地体育持有100%股权。

显然,在绿地集团完成借壳上市流程后,足球俱乐部也将成为上市公司资产的一部分,这无疑将极大地提升俱乐部的影响力和发展潜力。

而在足球改革的东风之下,绿地申花俱乐部的发展前景也无疑值得期待。国泰君安发布的研报即预计,此轮足球改革的内容将包括“推动足球俱乐部企业化运作,改革足球赛事收益分配机制,鼓励社会多元资本投入,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足球俱乐部等”。

在市场化、企业化运作方面,绿地申花俱乐部已有尝试。早在2014赛季,就有媒体在参加绿地申花俱乐部新闻发布会时注意到,“发布厅内的背景板上,俱乐部全新队徽与众多新赞助商LOGO颇为醒目,包括三星在内的国际知名企业将在今年成为绿地申花队赞助商”,并透露当年俱乐部招商总收入将突破一亿元。此后,包括东方航空、京东等在内的知名企业也纷纷与绿地申花俱乐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东方航空成为申花球衣背后广告赞助商,京东与绿地申花队则将在品牌合作、市场推广、球迷产品销售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但从另一方面而言,与“花自己的钱”的恒大老板许家印不同,绿地集团的支出需符合上市规则,因此在投入方面恐未必能完全“随心所欲”。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