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足球改革方案出台 改革扶持措施大猜想

每经网 2015-02-28 00:06:41

今日(2月27日),备受万千球迷关注的《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在27日通过中国官方的审议。该方案出台后,中国足球产业将会产生如何变化呢?

每经记者 宋戈

今日(2月27日),备受万千球迷关注的《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在27日通过中国官方的审议。在当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包括《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等四方面主要内容。

对于此次改革,上海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提及,此次足球改革将包括多方关注的足球管理制度、足球俱乐部制度、以及加大政府对足球产业的投入、增建足球运动场馆,鼓励多元资本投入,和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足球俱乐部等多个方面。政策的出台标志着前期足球相关利好预期的兑现,特别是改革的方向明确。

在接下来的改革当中,中国足协很有可能会从体育总局当中分离出去。对于这样的消息,足协人士表示并未得到确切的说法:“之前也都是传闻,估计会和总局有一定程度的分离,但这个程度究竟能有多少,现在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足协接下来彻底进行管办分离是一定的事了。”对此,另外一位足协工作人员也表示,管办分离是大趋势,势在必行。

发展振兴足球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需要,体育界特别是足球界要抓住时机,大胆改革,大胆探索,不仅要为我国足球发展振兴探索新体制,而且要趟出一条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新路来。该方案出台后,中国足球产业将会产生如何变化呢?

猜想一:俱乐部登陆资本市场?

许家印入主恒大以后,恒大问鼎中超、亚冠,立时成为国内人气最旺的俱乐部。

球队牛气冲天,连从未染指足球的马云也愿意插上一脚。2014年6月5日上午11时11分,阿里巴巴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的新闻发布会举行。在恒大官方称为“俱乐部增资扩股”的动作中,阿里巴巴出资12亿,在恒大足球俱乐部中占股50%。对于恒大足球,许家印一直有个计划,就是最终实现上市。在阿里入股恒大后,许家印仍然表示未来将进行第二轮的增资扩股,在未来达到条件后将上市。

实际上,足球俱乐部上市并非稀奇事,著名的英超曼联对正是上市俱乐部。然而作为上市公司,股东肯定不乐意看到公司亏损,但是对目前的国内球队而言,赚钱或许是最头疼的问题,从之前网易发布的《中超商业价值报告》第三期可以看到,2014年16家中超俱乐部总体仍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度比2013年有小幅下降,为2.22亿。中超仅5家俱乐部实现盈利,分别是广州恒大、贵州人和、上海东亚、上海申鑫、广州富力。而根据《中超商业价值报告》第二期看,这一个数字在2013年时,是14家亏损,仅有两家盈利。

从目前的情况,引入球员费用、薪资以及奖金等均是一个不小的支出,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让一些不错的俱乐部上市,在股东会等约束下,公司可以实现有序发展,比如在引进球员方面更合理,也未尝不是好事。实际上,目前国内的A股上市公司中,很多仅是概念,还没有一家上市公司装入足球资产。恒大足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其市值从当年投资的1亿元,四年间暴涨24倍达24亿元。

猜想二:降低税收?

中国足球俱乐部的税收比较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有统计称,中超俱乐部2014赛季总支出超过90%用于支付球员、教练薪资和转会费。在这其中,球员薪资很重,此前,《足球》报道称,在中超中甲职业足球俱乐部中,队员们的工资占到了俱乐部成本的近七成,其中税前工资中有45%是税金,队员们拿到手的工资并不是外界曝光的金额,税费成为了俱乐部的负担。

和足球相关的商业比赛中,同样也是被课以重税,在一场商业比赛中,组织者不光要支付欧洲豪门俱乐部的出场费,还要上缴接近出场费近30%的税金,让很多承办比赛的公司苦不堪言。围绕着中国足协和卡马乔的解约谈判,税收问题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因为按照卡马乔每年400万欧元的税后工资,中国足协至少要交纳约3000万元人民币的税金,造成了沉重的负担,这笔税金也成为了双方谈判的一大障碍。

显然,沉重的税金让企业苦不堪言,如能在税收方面降低,将有助于俱乐部获得更多的利润。上述市场人士表示,现在各家俱乐部对青训投入热情都不搞,若降低税收,企业利润保证以后,也可以加大青训的投资力度,这对足球发展也有害无益。

此外,减税也能够增加企业投资足球的信心,由于税收减免将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未来必然会有更多企业投身足球产业。

猜想三:鼓励并购海外优秀足球资产?

提振足球产业,也可以向外取经。

早在2012年起,万达每年输送30名十二三岁的孩子去西班牙。他们分别在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瓦伦西亚、比利亚雷亚尔俱乐部留学。在西班牙留学的中国青少年人才已达90人。

而近期的万达已不局限于将足球人才送往外国深造,而是直接选择并购海外足球资产,今年1月21日,万达集团对外披露将出资4500万欧元购买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并进入俱乐部董事会。

今年2月10日,万达集团宣布牵头三家知名机构及瑞士盈方管理层,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InfrontSports&Media,以下简称瑞士盈方)100%股权,估值约9亿欧元,交易作价10.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超70亿元;交易完成后,万达集团将获得瑞士盈方68.2%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在当时的签约仪式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说,此次并购将与万达现有产业相结合,有助于加快实现中国申办世界杯的目标,对于我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也是有积极作用的。

万达一方面借并购马竞扩大了自身在西班牙的品牌,另一方面,投资海外优质的体育资产,分享其投资收益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