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高铁之后是电网 央企走出去再遇爽约

每经网 2015-02-27 21:05:06

假期刚过,一则关于菲律宾中止和国家电网技术合作的消息再传来,中企出海再次遭遇爽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春节前,被认为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真正意义上第一单的墨西哥高铁招标项目被“无限期搁置”,假期刚过,一则关于菲律宾中止和国家电网技术合作的消息再传来,中企出海再次遭遇爽约。

在国家电网“走出去”的这几年中,从2007年获得的菲律宾国家输电项目25年运营权是该公司首次获得境外国家级大型输电网络的特许经营权。从2009年刚国家电网开始正式接管菲电网后,截至目前仅有5年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家电网近几年“走出去”步伐在明显加快,尤其最近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刚刚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电力全球联网亦正在推进中,此番菲方爽约事件是否会影响这一宏伟战略的推进进程暂未知。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一方尚未对该事件进行置评和回应。而菲方“技术已学到手”一说已经引发网友针对其“过河拆桥”的热议。

菲方称:“技术已学到手”

据环球网引述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26日报道,菲律宾25日宣布,基于“国家安全的担忧”,中国技术人员日后将不会再参与菲律宾国内的电力输送工程。

菲能源部长佩蒂拉说,目前菲国家电网公司旗下的16名中国技术人员将在今年7月返回中国。

报道称,中国国家电网拥有菲国家电网公司40%的股份,菲方负责营运和维持菲律宾的电网。2007年,中国国家电网以39.5亿美元的投标赢得菲电网未来25年的经营权。除资本上的合作,中国公司还是菲公司技术上的合作伙伴,因为菲在建设和运营电力输送系统方面欠缺经验。从2008年起,中国技术人员就在菲律宾工作,并在菲电力输送系统升级计划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佩蒂拉在受访时表示,政府希望菲律宾自家的电网由菲律宾人自己负责。

被问及当局将中国技术人员送回国是否与安全问题有关,佩蒂拉说,“这是国家安全顾问关心的问题之一”。他指出,能源部认为,菲律宾人已学习到中国技术人员所懂得的所有技能,这也令中国技术人员在申请签证时较困难。“为了解决所有担忧,当局决定从7月开始,菲电网公司的管理和技术运作将由全菲律宾人的团队负责。”

然而,报道称,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还是会保持在菲电网公司的股份,这意味着菲电网公司董事仍会有两名中国代表。

外交部回应:希望公平处理

据国家外交部官网消息,在2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后,有记者提问:菲律宾能源部长称,因国家安全原因,将中止中国参与菲国家电网[微博]的运营,目前正在菲国家电网工作的中国工程师将回国,但中国国家电网仍拥有菲国家电网40%股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国家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复称: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2007年中国企业参与竞标获得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为菲国家电力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希望菲方公平、公正处理好有关问题,切实维护中国企业在菲合法权益,为外国投资者赴菲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后附:国家电网“出海”历程回顾:

2007年底国网获得菲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

2007年12月12日,国家电网公司与另外两家当地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在菲方组织的菲律宾国家输电公司特许经营权拍卖会上竞标成功,获得菲律宾国家输电公司长达25年的特许经营权。

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开始正式参与运营菲律宾国家输电网

2009年1月15日,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正式接管了菲律宾国家输电网。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是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菲律宾蒙特罗电网资源公司、卡拉卡高电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合资公司,其中国家电网公司占40%股权。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