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姜戎被兄长爆隐私 阿里影业高层称《狼图腾》票房未受影响

每经网 2015-02-27 18:06:45

近日,一封自称为《狼图腾》作者姜戎哥哥揭露姜戎的信在网络上疯传,这封信写于2008年8月30日,爆出一些隐私,指出姜戎此前曾有两任妻子。随着改编电影《狼图腾》的热映,这封信也引起了社会关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狼图腾》摊上事儿了!

近日,一封自称为《狼图腾》作者姜戎哥哥揭露姜戎的信在网络上疯传,这封信写于2008年8月30日,并指出姜戎还曾有两任妻子,其第二任妻子李南则是中国著名指挥家李德伦的外甥女;随着改编电影《狼图腾》的热映,这封信也引起了社会关注。

树大招风,在该片上映之前,姜戎曾被指“谎话连篇”,与姜戎一同在内蒙古插队的近20名知青在2008年就曾自发组织了一场研讨会,从学术角度对《狼图腾》进行了批判,认为“狼图腾”是伪文化,不符合事实。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姜戎则表示,书的内容是依据其11年的草原牧区的生活经历所写,绝不存在造假之说。

被质疑声所围绕的《狼图腾》,其影片票房会受到波及,制片方之一的阿里影业高层人士今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没有看到影响,还挺好嘛”。本报记者随后联系了电影《狼图腾》的制片方和发行方即中影集团,发送了采访提纲,希望获取姜戎的联系方式进行采访,但中影集团回复:“我们是狼图腾电影的出品方,只关注电影创作生产和观众的需求反应,其他问题不能回答你的提问。谢谢!”

蒙古族有狼图腾吗?

面对昔日队友的质疑,姜戎曾在媒体公开回应,《狼图腾》的故事都是真实的,是由几个小故事组成的大故事,这在小说的写法上也是允许的。“我可以肯定地说,所有的素材都是真实的,所有的细节都是有出处的,(内容)有的是自己亲身经历的,有的是亲自调查以后获得的(故事)。”

姜戎自称,《狼图腾》的蒙文版已出版两年了,许多牧民都非常喜欢看。 “评判这本书是不是故事造假和文化造假最权威的不应该是知青,而应是当地的牧民。一些知青不了解当地的情况,在草原上,我深深地受到了狼图腾精神的洗礼,狼图腾几千年来始终是蒙古族人民的民族图腾。”

然而,有业内人士对姜戎的说法表示质疑,认为《狼图腾》是将对狼的崇拜硬塞给牧民,是一种时间错位和对历史的招魂。

《青春之歌》作者杨沫之子、著名作家、《血色黄昏》作者马波(老鬼)表示,早期,蒙古族确有将狼视为图腾的事实。但藏传佛教——喇嘛教在公元十世纪复兴,当喇嘛教在蒙古族地区兴盛之后,将狼作为图腾的崇拜便逐渐消亡。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教授、博士,蒙古学专家布仁巴图则表示,对于《狼图腾》作品本身不做评论,在蒙古族历史上有对于动物成为人名的记载,比如阿尔斯楞(狮子),但不一定就是蒙古族的图腾。

伴随着电影《狼图腾》的热映,引发的争议也逐渐白热化,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焦点。对此,阿里影业高层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年小说《狼图腾》出来的时候就有争议,存在争议是很正常的事情。

票房已达3.78亿元

从情人节点映到除夕上映,《狼图腾》浓厚的文艺气质一度令投资者对其票房信心不足,但该片票房在大年初二开始逆势走高,大年初八当天单日票房为3630万元,累计票房达3.78亿元。

至于目前出现的关于《狼图腾》的争议是否会影响电影后续票房,阿里影业高层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票房现在没有看到影响,还挺好的。

“从市场的角度来说,电影不怕有争议,怕没有人关注,从营销角度来说,有争议反倒是好事,让更广的消费者有兴趣,这从票房走势就能看出来。”乐正传媒研发总监彭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媒体报道,《狼图腾》排片初二10.38%,初三11.18%,初四12.38%,初五13.65%,初六14.80%,初七15.69%,初八16.58%,呈上升趋势。

同时,《狼图腾》自初七起,单日票房已经爬升至第二位,初八当天报收3630万,累计3.78 亿,长线效益可观。业内人士认为,《狼图腾》有望成为国内票房成绩最高的艺术片之一。

“电影营销最好的情况就是形成一种文化现象,成为社会话题,这样对于电影票房非常重要。”彭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春节档上映的几部电影中,《狼图腾》故事本身讲得也不是太好,但叙事是比较完整的,完全度比较高。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