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房产税大家谈:怎样的税收才有利于经济?

邦地产 2015-02-27 15:07:13

不动产登记、房产税、房地产税……乱花渐欲迷人眼。在邦地产内部业务群里,讨论也炸开了锅。究竟哪些政策威力无比?哪些只是毛毛雨?老百姓和政府能不能对上话?请看本期大家谈。

每经编辑 卢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不动产登记、房产税、房地产税……乱花渐欲迷人眼。在邦地产内部业务群里,讨论也炸开了锅。究竟哪些政策威力无比?哪些只是毛毛雨?老百姓和政府能不能对上话?请看本期大家谈。

女文青:房产税现在还比较低,主要是限购影响大。二手房买卖双方都希望减少交易阶段的税费,现在这部分太高了,非常恐怖。

教授:是的,上海征房产税并没有减少交易税费。

男文青:我觉得房地产税简直不值一提,征税对象很狭窄。全是瞎起哄,媒体跟着炒。

女文青:交易税一次性十几万、几十万,买二手房的人很多都改考虑新房了。

冷爷:通过契税减免来救市倒是有先例。

男文青:房产税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征税或者控制房价,是为了培育地方主体税种,因为营改增了,地方原来的主体税种——营业税没了。

教授:原来上海买房还可以退个调税,我身边就有人享受了。

女文青:房产税上海和重庆刚试点的时候,我算了一下,上海一个住房条件不错的家庭,一年只要交几百到一千多,几乎没什么压力。

杰胖儿:盘活二手市场,就是应该减少交易税,增加持有成本吧,这一点政策上还有不足。

Martin:二手房对地方政府没有太直接的利益。

冷爷:不同户型、地段不同,房产税有什么差别呢?

女文青:我印象里市只跟面积、家庭人口有关,有一定的免征面积,超出部分征税。还有就是房子的价格是否够得上“豪宅”。豪宅和普通住宅税率不同。

男文青:上海以前的房产税率千分之六,重庆只针对高档公寓和独栋别墅,影响可以说是非常之小。

uwycwqb:如果有人现在要抛售,最急于抛的是哪里的房?

杰胖儿:三四线城市的吧。

三四线城市房屋不增值,再收税,业主真心不敢持有了。我调查的抛售情况不多,三四线城市多套房屋的,基本都是拆迁的。

教授:房产税滞纳金按天算,还是复利,所以也不容忽视。

男文青:房产税为啥停了?一来税收收入不值一提;二来房产税加剧了重复征税,所以现在才提“房地产税”,将不动产的税负协调处理,影响较小。而且这次不动产登记是不变更产权就可以不换证,我觉得不会出现抛售。

我觉得房产税是“狼来了”,媒体使劲炒,而且“房产税”这个说法已经不太科学了,基本停止扩围,新的房产税还没出来。

女文青:国外房产税比较高,但产权年限长。产权只有70年,还征税,有重复的问题。

杰胖儿:而且是交了土地出让金的,双重税收。承受高房价,还要交房屋持有税。

男文青:就是因为重复征税太严重,所以现在房产税不提了,要弄房地产税。

女文青:都比不上限购威力大。

不二:房地产税和房屋出租收入比较一下?

教授:租金还是高一点。

杰胖儿:很多人使用房租还月供,养房。也有土豪是全款,他觉得相对租金,房地产税是毛毛雨,所以无所谓。

男文青:个人出租房屋现在要交4%的房产税,争议焦点就是自住房屋的税收要不要交,重庆上海试点的征税对象都很狭窄。

不二:如果房租还月供,那么房地产税的成本还是有影响咯。

教授:减少投资、减少空关现象,房地产才能好起来,房地产好了,经济就拉动。地方财政不就好了吗?

女文青:拉动靠交易量,不是靠价格。

教授:税少了,价格就低了,才有进一步的促进。

不二:政府管少一点更好。

杰胖儿:砍掉那只乱摸的手。

不二:现在消费不振,货币政策又不敢大放水,肯定是以减税为主。

男文青:地价是关键啊,政府卖地便宜点,房子就便宜些,归根到底还是土地财政惹的祸。

不二:一切增加税负的行为都是耍流氓。

杰胖儿:这个话题会形成一个循环,就是:我们为什么还要交房产税?

教授:反正建议先免税,再征房地产税。

冷爷:政府免税降税,才是有诚意的做法。否则其他都是做姿态,拔的是别人身上的毛。政府真要救市,就先进行税制改革。

教授:房地产要振兴,税收合理很重要,营业税、契税先减,房地产税后征。老白姓开心,中介业大赚。

冷爷:欢迎来到理想大同的世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