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人民日报:不必恐慌不动产登记 住房需求远没饱和

人民日报 2015-02-27 09:14:05

不动产登记,实际上是摸清住房的家底,更有利于调控政策的准确性,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趋向健康平稳。

不动产登记会影响房价吗(民生观)

不动产登记,实际上是摸清住房的家底,更有利于调控政策的准确性,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趋向健康平稳

春节回来,听朋友讲家乡见闻。他说,老家县城拆旧房搞开发,出现了新变化:过去,给多少钱都不要,就要回迁房;现在,甭管地段多好,动迁户表示:要钱不要房!一打听,人家顾虑的是,不动产登记后房价会大跌。老家亲戚也纷纷向他打听:你在京城工作,消息灵通,不动产登记完是不是就要收房产税了?现在有点人心惶惶,大家都这么传哩!

不动产登记真会影响房价吗?其实,没有必要恐慌。

有人说,不动产登记是为收房产税打基础呢。登记是登记,收税是收税,没有“焦不离孟”的关系。房产税之所以还在研讨阶段,核心不在不掌握数据,而是综合考虑社会成本和相关后果等税收逻辑。不动产登记并非房产税的“敲门砖”。

还有人认为,“房哥”“房姐”会迫于登记压力,抛售房产。其实,过去房产也有房产证,也有登记啊。查贪官的房产,不用依赖这个新的登记手段。登记条例3月份才执行,纪检部门去年一年查清了多少贪腐干部的违规房产?

还有一种“洗白说”,认为小产权房会借登记“洗白”,混入市场,抬高供给量。这个更不用辩驳,规定很清楚,小产权房登不上记。

影响房价的核心因素是供求关系,不是登不登记。当然,宏观经济情况、货币流动性等也是重要因素。近段时期,二三线城市房价出现较大分化,有的地方出现房卖不动的情况,这跟前一段楼市火爆时期,开发商开足马力、供应相对集中有关系。但从长期看,城镇化是大的趋势,住房需求远没有饱和。我那位朋友还发现:农民因为在外打工有了积蓄,在县城买房的越来越多。有的为了孩子能在县城上学,有的为了老人生活条件更好一些,还有的是娶媳妇的需要,更关键是,适应了城市生活,不愿意到乡下居住了。这可以作为一个注脚。

不动产登记,实际上是摸清住房的家底,更有利于调控政策的准确性,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趋向健康平稳。(来源:人民日报 )

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20150227/044521603466.shtml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