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苏渝:羊年首只黑天鹅向投资者警示重组风险

2015-02-27 00:43:49

◎苏渝

重组-庄家大幅拉升股价飞天-大股东疯狂减持-重组失败-中小投资者巨亏,这样的现象在A股似乎越演越烈,正成为庄家和大股东盈利的一种新模式。

去年底以来,A股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呈井喷之势,一旦重组消息公布复牌,个股股价动辙翻番。

然而,很多投资者往往只爱听重组讲的故事,而忽视重组后业绩是否会有实实在在的提升。而股价大幅上涨后常常出现大股东疯狂减持,因为他们知道重组背后还有诸多的不确定性。

我们以威华股份这个重组明星为例,这可谓羊年A股市场上首起黑天鹅事件。

2013年4月,威华股份停牌,后宣布赣州稀土有意借壳。在披露重组预案及复牌后,公司股价从5元左右直接飙涨到20元上方,此后一度涨到30元。今年1月,该项重组遭到证监会的否决,公司股价连续3天跌停。2月10日,公司在收到证监会不予核准的文件后申请停牌筹划后续事宜,最终结果是该重组无法继续推进。昨日公司的公告宣告稀土梦彻底幻灭,而此时股价较最高峰时也几近腰斩。

可就在此期间,大股东却借并购重组搭乘市场热点推高股价的火箭,在高位多次暗里减持套现。威华股份大股东在重组期间尚未公布重组失败前,曾精准减持套现8.3亿,公司1月26日公告称,其实际控制人李建华此前的减持行为被广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但不存在内幕交易行为。其辩解理由为:经自查,李建华父女上述减持时间,不属于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无法事先知悉重组何时提交证监会审核及表决结果,亦不存在利用未披露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的行为。此外,早在1月12日,李建华父女已被深交所限制减持,但该公司却一直没有披露。威华股份重组过程中,广大投资者成为送钱的对象,亏损巨大。

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存在不少陷阱,讲故事、甩包袱、做股价是比较常用的手段,最终损害的都是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据统计,2015年至今,A股上市公司宣告失败的并购多达26宗,而2014年同期为16宗。这些公司大股东多有疯狂套现行为,这也引起了监管方的关注。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启动在即。这些都需要资本市场发挥核心平台作用,并购重组将大有可为。这不仅要求放松管制、释放重组活力,更需要一个更严密的监管网络。

证监会近期推出的并购重组新政在放松前端控制的同时强调“事中事后”监管,强化重组当事方和中介机构的责任,并引入民事赔偿机制,显示出净化重组环境的决心。不过,净化市场环境只靠监管部门的力量远远不够,还需司法部门积极介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