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自贸区开卖平行进口车引消费者关注 传统渠道再预警

2015-02-26 00:57: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作为全国试点的重要区域,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业务的开展具有标志性意义。这一业务在2月15日正式启动,对进口车市场的影响将进一步发酵。

据了解,春节长假期间,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业务已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往咨询,与传统授权渠道的进口车相比,目前自贸区的十余款车型价格便宜10%~20%。

有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正常进口汽车相比,平行进口车的最大优势是价格低,但缺陷是无法享受国内品牌4S店的“三包”及售后服务。但随着平行进口车业务逐渐步入规范化运作渠道,必将分流传统授权渠道销量。

行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去年进口车市场销售增速为13.2%,但增幅逐月回落。业内预计,2015年进口车市场增速或将出现个位数增长,达到近五年来的最低值。

自贸区平行进口车受关注

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业务2月15日正式运行,虽然春节期间交易中心只展示不销售,但仍有不少消费者前去咨询。

据记者了解,目前用于展示的平行进口汽车已有十几辆,包括奔驰、宝马、玛莎拉蒂、路虎、保时捷等品牌,相较于传统进口车,自贸区平行进口车平均便宜10%~20%。以宝马X5 xDrive35i领先型为例,该车指导价为92.8万元,而平行进口车价约在76万元左右,低了约22%。

一位经营平行进口业务的车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平行进口车在价格上优势明显,不过由于缺乏规范化管理,此前长期游走在“灰色地带”。

为解决这一短板,自贸区对试点车商设立了准入门槛,包括“从事汽车销售业务5年以上;上一财年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具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网点与设施”等条款。

2月10日,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官网公布首批17家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名单,其中包括以永达汽车、宝信汽车为代表的8家本地企业和以北京诚信达、安徽亚夏汽车为代表的9家外地企业。

此外,尚未达到试点条件的车商,可以依托于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承建的第三方平台为车主提供基础保养、专业维修、综合维修等服务。据了解,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未来还将在江浙沪乃至全国范围逐步开设维修中心。

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伴随自贸区平行进口业务不断发展,展示交易中心也将逐渐丰富车型的种类。

未来,上海自贸区的管理经验或将推广全国。据了解,厦门自贸区将于3月1日挂牌,而在此之前,天津自贸区也已正式获批。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业务不断推进,将为其他自贸区的相关业务运作提供重要的借鉴意义。

库存系数处于高位

“4S店相较于平行进口渠道,最明显的优势在于售后服务,倘若平行进口车在这方面得到规范化管理,肯定会使4S店的新车销量有所分流。”华东地区一位经销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有观点认为,倘若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业务试点成功,未来向全国推广后,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将逐步发酵。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平行进口汽车累计销量约为8.3万辆,占进口车总量的7%。业内人士预测,未来这一比例或将突破10%。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已有众多消费者因观望平行进口市场发展而延迟购车。来自国机汽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汽车进口量增速从第三季度的20.5%跌落至10.2%,四季度上牌量增幅仅为2.7%,较上一季度的9.9%下滑7.2个百分点。同时,去年12月进口车库存系数飙升至4.21,达到全年最高点,也高于2013年同期的3.31。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王存指出,进口车倘若库存持续保持高位,2015年进口车商必然会重现2012年下半年的“去库存”状态。“由于经济、政策、市场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这一轮调整可能将长达三个季度甚至一年。”

来自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的统计显示,虽然2014年我国进口车销量出现13.2%的增幅,但增幅呈现逐月下滑的态势。国机汽车预测,2015年进口车市场增速或将回落至个位数。在市场增速下滑及平行进口的冲击下,传统进口车市场或迎来更大的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