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月SUV销量增速超50% 自主乘用车份额逆势回升

2015-02-26 00:57: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冒诗阳 发自北京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统计,1月份国内SUV共销售48.73万辆,同比大幅增长51.13%,远高于乘用车市场10.35%的增幅。

在SUV的销量带动下,自主品牌乘用车达成销售86.78万辆,市场占有率为42.58%,比上一年同期提升了3.89个百分点。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自主品牌SUV的市场份额在49%到50%之间。由于自主品牌在SUV领域的市场份额高于其在整体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因此SUV的快速增长有利于自主品牌整体份额的提升。

自2013年以来,由于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下滑明显,自主乘用车市场份额曾出现同比连续12个月下降。但与此同时,自主品牌加码SUV领域并获得先发优势,在SUV市场增速高于轿车的情况下,这一优势已经成为自主品牌销量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

7款自主SUV进销量前十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长城哈弗H6的单月销量达到3.61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6.8%,位居SUV市场销量第一名;长安CS35的单月销量达到2.22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10%,位居SUV市场销量第三名;北汽幻速单月销量2.13万辆,江淮瑞风S3销量2.02万辆,分别位居SUV市场第四和第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1月份SUV市场销量前十的车型中,已有7款车型来自于自主品牌,而在去年全年SUV的销量前十排行中,自主品牌车型还只有3款。“自主品牌在SUV领域的先发优势体现得比较明显。”崔东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SUV市场的高速增长为自主品牌提供了发展的窗口期。

据中汽协统计,2014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同比下降了2.14个百分点,仅为38.44%。而下滑主要是受轿车的影响,据中汽协统计,2014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77.44万辆,同比下滑17.4%,市场占有率仅为22.42%,同比下降5.55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去年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仅占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的36.63%,与轿车在同期整体乘用车市场中占据62.82%的份额形成悬殊。

据中汽协预测,2015年SUV市场将增长25%至510万辆,MPV市场将增长35%至258万辆,轿车市场增速仅为1%至1251万辆,按照这一预测,若自主品牌在SUV和MPV领域能保持住目前的市场占有率,2015年自主品牌或将在市场份额上有所突破。

合资下探自主腹地

然而,随着SUV近年来的高速增长,更多的合资品牌也开始将目光投向这一市场,自主品牌要保住已有的份额并不容易。

目前,合资品牌旗下SUV车型正在逐步增加,并开始更多地进入售价15万元左右的区间。2014年上市的东风雪铁龙C3-XR、东风本田XR-V、北京现代IX25、广汽本田缤智、东风标致2008等车型,已将起售价下探至15万元甚至10万元以下。

受车型增加的影响,合资品牌对SUV市场的影响也开始增加。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份神龙汽车旗下SUV销量同比增长150.5%,上海通用旗下SUV销量同比增长76.2%,东风日产SUV销量增加51.6%,这些合资企业SUV车型的销量增幅均高于市场整体水平,市场份额也有一定上升。

实际上,自主品牌也在SUV市场推出更多车型。“2015年江淮预计还会推出两款SUV车型。”江淮汽车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款我们内部称作瑞风S2,另一款是瑞风S5的换代。”李建华介绍说,SUV仍将在江淮今年的产品规划中占据重要位置。

除此以外,海马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符润东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这两年我们还要推出两款全新的SUV车型,其中一款是B级车。”

随着各阵营在此区间的加码,国内SUV市场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根据J.D.Power的统计,2014年中国市场上的SUV产品数量已经达到166款,而同期美国市场上的SUV车型仅有98款。同时,根据J.D.Power的统计,2015年国内还将上市共计30款新SUV车型。

“SUV的窗口期将会持续到2016年左右。”崔东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主品牌需及时将SUV市场中占据的优势引导至更多领域,并通过SUV提升品牌影响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