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1月SUV卖爆棚 自主品牌率性逆袭

2015-02-25 18:32:50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1月份国内SUV共销售48.73万辆,同比大幅增长51.13%,远高于乘用车市场10.35%的增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今年换辆啥车?”

“换辆SUV吧,出去玩方便。”

这样的对话,常常出现在人们春节长假的推杯换盏间。

SUV正在成为千家万户的购车新宠。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的统计,1月份国内SUV共销售48.73万辆,同比大幅增长51.13%,远高于乘用车市场10.35%的增幅。

在SUV的带动下,自主品牌乘用车达成销售86.78万辆,市场占有率为42.58%,这比上一年同期提升了3.89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2013年以来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下滑明显,其整体乘用车市场份额同比连续12个月下降,这被业内称作“12连降”。同时,自主品牌加码SUV领域并获得先发优势,在SUV市场增速高于轿车的情况下,这一优势已经成为自主品牌销量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

在1月份SUV市场销量前十的车型中,已有7款车型来自于自主品牌,而去年全年SUV的销量排行中,来自自主品牌的车型还只有3款。

“自主品牌SUV的市场份额在49%-50%。”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由于自主品牌在SUV领域的市场份额高于其在整体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因此SUV的快速增长有利于自主品牌整体份额的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与轿车在去年整体乘用车市场中占据62.82%份额的情况不同,同期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仅占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的36.63%,也就是说,SUV和MPV占比自主品牌的销量比重更大。

据中汽协预测,2015年SUV市场将增长25%至510万辆,MPV市场将增长35%至258万辆,轿车市场增速仅为1%至1251万辆,按照这一预测,若自主品牌在SUV和MPV领域能保持住目前的市场占有率,2015年自主品牌或将在市场份额上有所突破。

然而,随着SUV近年来的高速增长,更多的合资品牌也开始将目光投向这一市场,自主品牌要保住已有的份额并不容易。

根据J.D.Power的统计,2014年中国市场上的SUV产品数量已经达到166款,而同期美国市场上的SUV车型仅有98款。同时,根据J.D.Power的统计,2015年国内还将上市共计30款新SUV车型。

“SUV的窗口期将会持续到2016年左右。”崔东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主品牌需要及时的将SUV市场中占据的优势引导至更多领域,并通过SUV提升品牌影响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