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市占率下滑至11.95% 日系车还行不行?

2015-02-25 18:01:42

据中汽协2015年1月数据显示,德系占比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1.89%,位居首位;美系车市场份额占比为11.97%,日系占比为11.95%,美系微弱胜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美系品牌市场份额超于日系,或将成为一个市场风向标。”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日系车走低,美系突袭成为中国乘用车市场格局重构的诱因。

2015年1月,美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实现近年来首次超过日系品牌,被汽车业界视为风向标式的事件之一。据中汽协2015年1月数据显示,德系占比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1.89%,位居首位;美系车市场份额占比为11.97%,日系占比为11.95%,美系微弱胜出。

“短期内这一情况或将成为常态。”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以上海通用和长安福特为代表的美系品牌,风头正劲。以长安福特为例,通过福克斯、蒙迪欧等车型,打造的年轻、运动品牌形象,契合购车的消费趋势。

近七、八年间,日系车从接近30%的市场份额,跌落至11%。资料显示,2009年曾是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最辉煌时期,那时中国市场每销售4辆轿车就有1辆日系车。之后,日系市场份额逐年下滑。

如今在中国市场上,德系车经久不衰,美系车异军突起,韩系车商北京现代2013年已经完成破百万年销量。而丰田在中国市场“复兴”仍然徐徐前行,东风日产拼了几年的百万辆目标,迄今还是路途坎坷。

“复兴”时间紧迫的情况下,2015年是日系品牌的产品大年。从丰田、本田、日产到马自达、铃木,日系品牌对于中国市场加速产品导入已成趋势。

从产品分布,日系品牌集体押宝SUV车型。实际上,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轿车销量的持续走低,是造成日系车遭遇窘境的重要原因。

2014年曾是日系品牌轿车布局的关键年。深化小型车战略的丰田,南北丰田相继推出全新卡罗拉和雷凌,但是有的合资企业仍难逃下调销量目标的厄运。

去年,密集推出全新雅阁、凌派、思域等车型的本田,在中国汽车市场也没有迎来“井喷”。以轿车销量见长的东风日产,遭遇自去年7月开始的销量同比下滑,这一态势一直延续到去年12月。日产将原因归结于骐达、阳光等小型车、紧凑型车的销量低迷所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日系品牌擅长的B级车市场被德美品牌“逆袭”之后,日系品牌在轿车领域尚未走出低迷。

日系车企意图在2015年触底反弹。在轿车市场难现机会的情况下,几乎全部日系品牌将2015年的“反弹”机会押宝在SUV领域。这一年是日系品牌的产品大年,也可以称为SUV产品大年。

分析认为,率先补齐轿车短板将是基础,通过SUV领域的快速突围并不能成为捷径。原因在于,SUV市场竞争已经过于激烈,且增速有呈现回落的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SUV销量同比增速36.44%,与2013年52.00%的增速相比已经出现回落的趋势。

品牌专家顾环宇向表示,品牌清晰度是日系品牌面临的较大问题,与德系、美系甚至韩系品牌相比,日系品牌在消费者种的品牌形象略显中庸,这对于强调个性的SUV市场来说将是一个短板。

逐步将全球战略市场转向中国的日系品牌,几经触底,期待2015年的反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