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千世界

每经网首页 > 大千世界 > 正文

难以安放你的晚年,谁安放我的孝心?

邦地产 2015-02-25 11:23:33

邦地产为您推荐《飞越老人院》,一部严格强调中国社会传统宗法制下“老无所依”的电影。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春运”其实很可怕。难买的车票、难闻的车厢、难吃的泡面、难以安放的双脚……

你为什么成为“春运”中的一员?生活如此艰难,何必给自己添堵。

看完这部电影后,你将有两个理由,支撑你乐此不疲地参加“春运”,且满心欢喜。

《飞越老人院》,一部严格强调中国社会传统宗法制下“老无所依”的电影。

只看电影名字,就挫伤了很多人的观影热情,感觉像是在向经典致敬——那部很多人都知道的美国电影《飞越疯人院》——却又显得十分僵硬与刻意。

电影描述了十几个老无所依、老无所养的老人在敬老院生活的场景。褶皱的皮肤、佝偻的身体,在阳光下放空的眼神,在电视前与迷糊挣扎,他们是被这世界遗忘的老年人。

他们生活在养老院里,却像幼儿园的小朋友,需要被哄着、照顾着。老人们都有颗童心,而身体的衰老又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养老院的条件简陋、职责单一,生病、受伤的老人,依然得交给医院解决。

在中国,送父母去养老院是一件令人不齿的事情,被人论断不孝、不仁、不义。

电影里老高有句话:“只有你们欠我的债,哪有我们欠你的债!”被三个儿子抢着瓜分房产的老高精神不正常,却字字直指中国“养儿防老”以及子女应报答父母养育之恩且不求回报的社会伦理道德。

老葛的故事是串联电影的主线。他的第一任妻子早早离世,想再找老伴儿过日子却被儿子生生拆散,老葛心里别扭。后来老葛的儿子结婚生子,为了占有房子拼命给老葛介绍老伴儿,老葛明白儿子的意思,遂了他的意,找了老伴儿搬出去住。如今第二任妻子去世,她的儿子也在觊觎房子,作为继父,他不好意思再住下去。再一次搬出来,投奔了在养老院里的老周。搁了张木板床,老葛哭了,他不能接受无处可去、孤身一人、无人膝下的现状。

老戏骨韩童生片中饰演老葛的儿子

膀胱癌晚期的老周,组织老人们参加演出比赛,不单是为了老人们整日放空、等待死亡的生活能充实起来,更多的是私心使然,以争取机会去日本找女儿。与女儿失联7年,却在生命的尽头才行动起来,只因他不想一个人孤独死去。

中国人对子女有一种寄托,一方面是为延续血脉,一方面是为老有所依。而这种寄托,又是以房子为根基。

电影中最大的冲突,是父母与子女之间,其中一个重要的冲突因素,就是房子。中国人对房子的痴狂是特别的,从“安得广厦千万间”到丈母娘挑女婿,房子所能带来的安全感,是人民币和家人都给不了的。中国人普遍认为,没有房子,难言“老有所依”,更谈不上幸福的晚年。

如今,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在中国日趋严峻,养老院一床难求的同时,老人们对养老院却怀有恐惧的心理。影片中坐轮椅的老林在老人院七八年了,他看着老伙计一个接一个死去,联想到自己的未来,就是在等死。每天看着老人院顶上的那片天,他感到绝望,走出老人院,是老林最后的愿望。他在祈求怜悯。所幸的是,影片中一直反对老人去天津演出的院长和家属,最后都选择了配合。

影片是在与当下社会诸多令人心寒的现象进行对抗,最终目的是探讨老人们无处安放的晚年,以及传统社会道德秩序的回归。

“这还有张二饼呢!”

观影后的我,突然想明白了,为何中国人每逢春节便“举家大迁徙”,不论火车票多么难抢,不论路途如何遥远且艰辛。只因我们舍不掉“叶落归根”的情怀,和“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教诲。

中国传统的养老院,总给人一种冷冰冰、死亡临近的感觉。老人在养老院里没有尊严,难言舒适,所谓“养老”,实为“失尊”。但凡对生活有要求的人们,都不能放心地将老人送去养老,否则就会承受来自邻里亲戚的指责。

如今,许多开发商都在发展养老业务,为的就是解决上述这一“痛点”。但路漫漫其修远兮,一是改变人们对养老院、托老所的固化印象,二是重新教育市场,不再将“送老人去养老院”视为大逆不孝,最后才是能从养老业务中获得盈利,才能不仅安放每个人的晚年,也安放开发商的市场策略。

《飞越老人院》

导演:张扬

主演:许还山 吴天明 李滨 田华 颜丙燕

 

点击邦地产微信原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