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千世界

每经网首页 > 大千世界 > 正文

看看《窃听风云3》,讲述那段悲催的拆迁史

邦地产 2015-02-25 11:06:39

邦地产为大家推荐2014年上映的一部反映拆迁与反拆迁的《窃听风云3》,让大家重温一下那段不堪回首的城乡地产癫狂史。

每经编辑 杜冉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大年初三该咋过?除了走亲访友,大家聚在一起干些什么事情,才能找到共同的段子?

过年回到故乡,大家还能否看到童年曾经玩耍的地方?习大大早就说,要让大家“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再现多数人童年记忆中的“美丽乡村”。这是一份多么富有诗意的美好意境。所以,邦地产为大家推荐2014年上映的一部反映拆迁与反拆迁的《窃听风云3》,让大家重温一下那段不堪回首的城乡地产癫狂史。

《窃听风云3》属于窃听系列的第三部,麦兆辉和庄文强用这个系列讲出了支撑香港这个号称国际大都市的产业,也就是金融业和地产业。相比前两部的金融买卖,有过多的专业金融知识,第三部讲的是土地和房地产,就没有那么多高深术语。

但凡看过该系列的朋友,想必都知道前两部几乎是男权的天下,男儿本色戏份过于浓重,女性角色基本一概而过,而此次叶璇饰演的“陆永瑜”意外成为整个故事人物中心,她引领江湖各路男儿展开一场房地产争夺大战,所遭遇的事件揭示了人类丑恶的一面。

《窃听风云3》其实是虚构了一个和新界丁屋政策、买卖丁权有关,以及乡绅和地产商幕后交易的故事,从中涉及一连串复杂的人物关系,表现了陆瀚涛(曾江)还有陆金强等几兄弟的贪婪,与利益集团、权贵集团暗通款曲,但同时该影片也讲述了同是一条村的人,却大不相同的命运轨迹。

无论是这种乡绅群体,还是利益集团,他们都并非香港特有。涛叔和金强兄弟先后都以买村民丁权的方式,和地产商合作开发项目,就像内地很多农村一样,有村长官商勾结,向村民集资建房从中捞取利益。土地集中在少数人手里,于是出现人们同村不同命。

《窃听风云3》所聚焦的新界仅仅是一个房地产疯狂的缩影,有人说,这是麦、庄二人对普遍存在的地产霸权和贫富悬殊的控诉。

具体看影片内容,陆氏家族在新界盘桓百年,某日同村的罗永就(古天乐饰)醉酒撞死了异姓兄弟陆永远,从此与陆永远之妻月华(周迅饰)结下不解之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