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新闻

每经网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滴滴一姐柳青的“极速人生”

新华网 2015-02-16 10:03:37

半年前加盟滴滴,10天前的公司年会上,柳青刚刚出任滴滴总裁,负责更多的日常业务运营,如今她已经顺利完成了从投资人到创业者的转变。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5年情人节一早,滴滴快的宣布合并。原滴滴CEO程维在内部信中提到,新公司成为了中国前十大互联网公司。

这次联姻让那个被称为“最烧钱的女人”——滴滴总裁柳青再次跃入公众视野,当然这个称呼很快会变成一个名称暂未定的新公司总裁。半年前加盟滴滴,10天前的公司年会上,柳青刚刚出任滴滴总裁,负责更多的日常业务运营,如今她已经顺利完成了从投资人到创业者的转变。

据柳青透露,合并事宜的内部代号是“情人节项目”,双方从1月22日开始正式接触,至上周末前达成,并迅速完成股东各方面签字。针对外界对股权比例的报道,她予以了否认,“但目前考虑到各方面情感,暂不能披露”。

作为“中国IT教父”柳传志的小女儿,出生于1978年的柳青拥有一份超完美的人生履历:她的父亲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她自己在计算机最火的年代考入北京大学计算机系,随后又成为哈佛大学计算机硕士;刚毕业就加入全球最优秀的投资银行之一高盛集团,6年升任高盛亚洲执行董事,34岁拿下高盛亚洲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的位置,2年后加盟滴滴打车任COO,入职半年后上马总裁;她家庭幸福,有三个孩子,其中一对是双胞胎。

这份处处走在人生巅峰的履历,让人嗅到一丝不寻常的起伏和刺激,究竟发生了什么,让低调沉寂在高盛十二年之久的柳青火速抢占财经媒体头条?如此快、准、狠变换车道的背后有什么缘由?

出身幸运承欢膝下

她还跟父母亲住在同一个小区里,谈起自己的父亲,她脸上满是笑:“我很幸运能出生在这样的家庭。”

尽管柳青更多被贴上“富二代”的标签,尽管她掩映在父亲的光环之下,但是,她与部分“娇生惯养”的富二代完全不同。“父亲对我影响最大的还是精神层面的东西,他培养了我的性格、意志和品质,让我受益终生。”柳青认为。

1984年,柳传志下海创办联想的时候,柳青只有6岁。在她的记忆中,父亲一直都很忙,同在联想打拼的母亲也很忙。这个时候,年长8岁的哥哥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不仅送她上学,还替父母去开家长会。在柳青的记忆里,除了父母亲的兄弟姐妹之外,经常到父母家里走动的就是联想的同事了。

2000年,柳青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赴美,2002年获得哈佛大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加入高盛亚洲有限公司。

栖息高盛12载

2008年,柳青成为高盛亚太区执行董事,并于2012年升任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是高盛历史上最为年轻的董事总经理之一。在高盛任职12年之久。

2002年,正值互联网泡沫破灭,就业形势惨淡,高盛所招聘的初级研究员的名额缩减到6个,作为曾投资过马云、马明哲、江南春的顶级投行,高盛本就受到毕业生的追捧,名额的缩减让竞争更为激烈。

柳青这样向记者描述当年面试的场景:“为了准备18个面试官的面试,我几乎熬了整个通宵,天文地理,把能准备的都准备了。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到了最大的老板面前,考完技术问题,他注意到简历最后一栏的‘兴趣爱好’写着唱歌,顺口一句 ‘你喜欢唱歌?现场唱一个吧。’”柳青选择了My Heart Will Go On(我心永恒)。“老板面无表情地听完,我的heart也go down了。后来才知道,老板是在考验一个人的反应速度和综合素质,专业只是一块敲门砖。”

招聘名额的缩减意味着工作强度的加大。据柳青介绍,在她刚进入投行的第一年,基本上每周工作100个小时以上,最高纪录达到140个小时,“体重迅速增长,脸上全是痘痘”。

2004年,柳青转投直接投资部工作,并一路晋升到高盛(亚洲)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据柳青介绍,她和团队成员一起,一年要看500-700个项目,考察的主要是目标企业所在的行业和团队成员两方面,医疗、健康、消费、金融服务等受内需和消费拉动的产业较受看好。

柳青所操盘的最大一笔投资,是2013年爱康国宾集团获得高盛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的1亿美元投资。在高盛介入前,爱康国宾与GIC的洽谈已经进行到一半,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本想拒绝高盛,但得知对方为柳传志的女儿柳青时,他改变了主意,因为在众多企业家当中,他最欣赏柳传志,并且,他认为,在柳传志身边长大的柳青,更能切身体会创业者的不易,因此他不仅延后了注资时间,还增加了融资额度。

博鳌论坛亮相成名

2014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民企“富二代”集体登场。柳青以“柳传志之女”身份公开高调公众。

在2014年博鳌论坛某企业冠名的“她影响:你的未来会更美”主题沙龙上,当柳青提起她自己有三个孩子的时候,现场观众露出惊讶的表情。随即,“博鳌论坛最耀眼美女”、“富二代”登场、“柳传志之女”等标签布满媒体。柳青当天演讲的主题词是:“事业是长跑不是短跑”。

与2014年首次在博鳌亮相的柳青相比,柳传志已是博鳌论坛上的“大忙人”,在2014年的论坛上,他在五场活动中现身。有记者问柳传志对女儿的“博鳌首秀”是否有信心,柳传志当即眉开眼笑:“我相信她能表现好。”

此前,媒体对于柳青的公开报道零星可见。2012年12月19日,柳青作为“接力中国青年精英协会”的会员在香港的一次民企二代聚会上发言。时任高盛(亚洲)执行董事的柳青发言别具深意,她提出了“中国企业的第二代企业管理者应谋变”的观点。2013年,她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的专访,她和柳传志的合影是2013年06期杂志的封面照,文章题为《柳青:我与父亲》。

火速入主滴滴

2014年7月28日,柳青正式加盟滴滴打车,出任首席运营官(COO)一职。

2013年9月柳青所在的高盛亚洲公司打算投资滴滴打车,几番交涉未达成合作成果,谈判人柳青跑去给滴滴打工了。

据悉,滴滴打车2012年成立,2013年底市场占有率达到59.4%,超过了其他打车软件市场占有率之和。创始人程维此前在阿里巴巴工作了8年,曾是阿里最年轻的区域经理。据程维介绍,他与柳青中间只聊了一到两个周。随后,一个在高盛位居高职十二年的职业女性,就决定加入这家刚创业2年的公司。

柳青透露,加入滴滴打车的事情跟父亲商量过,但只是在务虚的层面上谈。她向柳传志表示自己想换个平台,想做什么样的事情。柳传志最关心的是柳青是否能够融入进滴滴这个平台,因为两个行业差别太大。他问柳青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并告诉她一定要接地气,一上来就给一些建议。

在2015年2月4日举行的滴滴年会上,宣布了柳青正式出任滴滴公司总裁。她将负责更多公司日常业务运营,这意味着滴滴公司由此进入公司创始人程维任董事长、CEO,柳青任总裁的管理模式。

“柳青是一位正直、真诚的人,从世界级的企业平台很快融入初创的滴滴,从平时乘坐的头等舱到经济舱,从入住四季酒店到汉庭全季酒店,和大家打成一片,深受爱戴。担任总裁后的柳青将更多负责公司日常业务运营,打造中国最大移动出行平台。”

——滴滴打车创始人程维 

责编 杨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