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王石对万科还有什么意义?

邦地产 2015-02-15 14:09:23

作为刚入行的90后媒体人,从我们接触万科伊始,看到的只有谈吐幽默的型男郁亮,再无王石。

每经编辑 白亚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邦地产记者 白亚静

作为刚入行的90后媒体人,从我们接触万科伊始,看到的只有谈吐幽默的型男郁亮,再无王石。如今,万科最流行的运动,并非王石热衷的登山,而是郁亮心心念念的“乐跑”;万科的经营团队不再是职业经理人,而是逐渐变为“合伙人”;万科对自身的定位已不再专注于住宅,而是要转型为城市配套服务商。

王石仍值得尊重,正如万科内部员工向邦地产记者表示的那样:他还是我们公司的精神支柱。如果抛开精神层面不谈,如今的董事长王石之于企业万科的战略,还有什么意义?这是包括万科的粉丝、竞争对手在内都关注的问题,但或出于尊重前辈、或觉有碍情面,他们大多讳于在公共场合讨论这个话题。

1迟做城市配套服务商

王石起家于上世纪80年代的深圳。那时的深圳充满机会,遍地都是黄金,淘金者蜂涌。多元化是每一家企业在现实利益下做出的最优选择。

经济学家张五常曾表示,交易驱动、投机性业务是当时中国企业的主要经营思路和商业模式。

从多元化到专业化,王石用了大概9年时间。2001年,除了地产外,万科仅余万佳连锁,他仍顶着压力砍掉了零售部分。

或是因为从多元化转型为专业化的道路过于艰辛,或是出于对多元化的警惕,在房地产达到顶峰前数年,虽然很多业内人士已经预见到国内住宅市场将快速发展进而达到顶点,但在王石直接掌控期间,万科始终坚持专注住宅市场。

直到2013年,郁亮才首次公开宣布,万科将从传统住宅提供商转型为城市配套服务商。他称,除了住宅业务外,还要做消费体验地产,包括生活中心、旅游度假,以及产业地产,包括写字楼、物流地产等,并表示后两者将成为万科新的增长点。

然而,今年刚超过万科成为全球最大房企的绿地,早在郁亮提出城市配套服务商之前,就已在多地建设摩天高楼,并布局海外地产等。

业内人士认为,万科的城市配套服务商早就该做,只因担心多元化而迟做,以致绿地后来居上。

2文化PK地产金融

2月10日,万科周刊微信公众号将王石的内部活动讲话刊登成文。文中,王石自问,“谁会打败万科?”

作为最早提出移动互联网威胁之一的王石认为,互联网对万科的冲击并不大。的确,相比其他传统房企,万科已足够“互联网化”了,最近火爆的万科米公寓即是明例之一。

王石同意深圳万科总经理周彤提出的观点,未来打败万科的可能是万科自己,因为“领先遏制”会使万科现有的文化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反成障碍。

在提及万科追求或者信仰什么时,王石表示,虽然已经不在第一线工作多年,但他作为一个董事长,一直在推动像住宅产业化、质量、绿色等事业。讲到最后,他反问:这些东西是不是代表未来?

放眼未来,倾心文化建设,亦不应忽略时下正在变化着的趋势。目前,地产跨界金融正如火如荼。但对于这些,王石甚少提及。

2010年前后,万科也逐渐模仿一些地产基金的模式,开展以商业作为基础资产的各类RETIs试验。但是,与已拥有小额贷款公司、设立产业基金入股地方国企,并在尝试建立金融帝国的绿地相比,万科的步伐,还是迈得太小。

 

 

点击邦地产微信原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