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公司治理才是牛市的根基

证券时报 2015-02-13 11:26:46

企业尤其是大型国企反腐败是公司治理的重要内容,而公司治理可以夯实牛市的根基,这对股市是前所未有的利好。

近日,中央巡视组反馈中国联通等6家单位的问题,其中5家是上市公司,即中国联通(权钱、权色交易)、神华集团(煤炭生产营销谋取“黑金”、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并购重组腐败)、东风汽车(公款吃喝出国、公车私用)、中船集团(采购腐败、国有资产流失)、华电集团(煤矿并购问题突出)。如此尖锐而具体将知名上市公司的问题摆上桌面,这在公众公司史上极为罕见。

消息公布后,这些被点名上市公司股价连续下跌。于是,有人担心会“殃及池鱼”,使整个股市受到冲击;也有人害怕公司荣誉受损现象,影响企业发展。其实,企业尤其是大型国企反腐败是公司治理的重要内容,而公司治理可以夯实牛市的根基,这对股市是前所未有的利好。

事实上,巴菲特也遇到同样问题,据巴翁自己透露,在年度的股东会上,有人常常会问:“要是哪天你不幸被车撞到,该怎么办?”巴菲特幽默地回答:我只能说很庆幸他们还在这里问这样的问题,让我有机会谈谈近年来相当热门的话题——公司治理。

巴菲特一针见血指出,在美国众多的公司中,股东对经理人的约束是很差的,“在美国的企业中对CEO的评估从未在CEO缺席的例行会议上进行”(《巴菲特致股东的信》第6页)。至于公司经营的好坏,股东也没有给与足够的重视,结果“老板先是射出管理业绩之箭,然后在箭落下的地方匆匆画上靶心”。巴菲特认为“举行没有CEO出席的例会来评审CEO的表现,将是公司治理的一项重大改进”。

中国中纪委对上市公司的“巡视反馈”与巴菲特对CEO进行“缺席评审”异曲同工。中国国企、央企的出资人与CEO权责不清晰,国有股一股独大,不利于公司治理机制的完善。

众所周知,十八届三中全会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谓国家治理,就是注重于国家治理层面,而不仅仅停留于管理层面。从“管理”到“治理”的跨越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破题”之举。

如果说现在的牛市是“改革牛”的话,那么,公司治理才是牛市的根基。我们拿2013年年报数据来分析,截至2014年4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1574家上市公司发布2013年年报,其中在报告期内实现业绩正增长的公司有1013家,出现业绩下滑的公司有561家,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下滑的上市公司中有313家的营业收入在2013年实现了正增长。313家“增收不增利”公司的占当年全部上市公司五分之一、全部业绩下滑公司的五分之三。假如这313家实现“双增”,上市公司业绩肯定会大为改观。

由此可见,企业的营业额是企业最终获得利润的重要指标,但不是唯一,企业管理成本、产品研发成本,产品生产成本等等都是企业利润获得的重要指标,而管理成本是很多企业最为头疼的。企业治理体系不完善,企业治理能力差,企业各部门缺乏联动性,业务流程运行协调低下,将导致企业市场竞争力、企业生存能力都将大大降低,甚至有破产的风险。此外,不管公司业绩如何差,高管的高薪和奖金照样发。更不用说有些企业高管出现渎职、贪污腐败的“黑天鹅”事件。

我国自古有“治大国若烹小鲜”的说法,公司治理状态折射着国家治理取向。在一定意义上说,完善国家治理须先治理好作为社会经济细胞组织的公司,公司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微观基础;与此同时,公司治理又有赖国家治理制度保障,公司治理的难题为国家的治理进步标示了着力点与路径。从国家治理层面看,公司治理更可以夯实牛市的社会经济基础。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