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苏盘活发展农村集体资产 今年土地确权目标4300万亩

每经网 2015-02-13 10:34:36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在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之后,江苏省政府的一号文件也在2月5日出台,重点提出要推进农村土地改革,通过盘活农村土地集体资产,增加农民的收入。对于农村集体资产,江苏省一号文件明确要求,推进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集体收益分配权。

土地确权目标4300万亩

江苏省一号文件指出,今年要确定整省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争取50%以上的行政村开展工作,基本完成16个整体推进县,其他每个县基本完成1个乡镇试点,共涉及确权登记颁证面积4300万亩。

对此,江苏省委农工办主任诸纪录表示,长期以来,农民以土地为核心的财产权存在着产权不明晰、权能不完整的问题,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在农民对承包地已经取得占有、使用、收益和流转权利的基础上,进一步赋予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和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权能之后,江苏省就积极和快速的推进这方面的进展。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为了快速推进土地确权工作,去年江苏省政府就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经费纳入到政府财政预算。今年,江苏省将继续拿出1.5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土地确权试点县的经费补贴。

对此,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江苏苏南城镇化率非常高,土地确权工作进展较快,今年江苏省土地确权工作应该集中在苏北地区,将苏北地区土地确权颁证工作速度提上来,江苏省全省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也将会快速推进。”

盘活农村集体资产

江苏省一号文件还提出,要推进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集体收益分配权是今年江苏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又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增加农民资产收入的一个重要途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05年江苏省就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意见》。随后,在2010年出台《关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鼓励符合条件的地方加快推进股份合作制改革,赋予农民集体收益分配权。

江苏省农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江苏省全省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291.43亿元,村均经营性收入从2000年的26万元增长到2014年的165万元,江苏省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累计分红125.6亿元,社均达296.4万元。

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江苏省一号文件提出将从推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推动苏州市吴中区国家级试点县开展工作以及加快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等方面进行推进。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江苏省一号文件提出的上述三点要求,更好的解决了农村集资资产的产权问题,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增强农村经济活力和农民增收能力。同时,在明确产权的基础上,还推进了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建设,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实现农村生产要素效益的最大化,有利于农村土地改革的整体推进。”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