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浙江高端装备培育七大万亿级产业 概念股躁动

每经网 2015-02-13 10:15:08

每经记者 沈溦 发自浙江杭州

站在转型升级的路口,以制造业著称的浙江即将迈出关键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月10日,由浙江省经信委牵头编制的《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4-2020)》(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首次对高端装备制造业进行了以下界定: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新兴产业。

《规划》显示,信息经济、健康、节能环保、旅游、时尚、金融和高端装备等七大产业,都将被打造成万亿级别产业。

培育七大万亿产业

浙江是装备制造业大省,数据显示,2014年,浙江省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四,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总产值22183亿元,增幅比规模以上工业高1.9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4.5%。

《规划》显示,到2020年,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规模力争突破1.1万亿元,年增幅15%左右;占全省装备制造业比重提高到25%。目前浙江已拥有4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8个省级现代装备产业高新园区。特别是杭汽轮的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关键配套设备、卧龙集团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配套设备、日发精机的高速龙门五轴加工中心等一大批重大装备,都已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

然而,在以民营经济为主,中小企业多、骨干大型企业少的情况下,浙江装备制造业也面临中低端居多、高端装备较少的不利局面。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浙江本身的制造能力很强,但就装备软件、装备电子、技术工业等领域而言,仍是浙江装备制造业的短板所在。

记者了解到,在该规划的基础上,浙江还在编制“浙江制造2025”的中长期行动纲领,立足制造业,为浙江经济的再次发展提供长足的动力和全面规划。

相关概念股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规划》提出不久,相关利好在资本市场上迅速显现。

《规划》显示,新能源汽车方面,浙江省提出将重点加强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部件的研发与产业化,在关键零部件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技术突破。我国最大的汽车电子供应商之一均胜电子(600699,收盘价22.74元)、致力于从事电动车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的万向钱潮(000559,收盘价12.50元)、南都电源(300068,收盘价9.97元),卧龙电气(600580,收盘价10.60元)2月10日~12日之间均出现一定的上涨。

在光伏及新能源装备方面,浙江省未来将依托嘉兴光伏高新园区,重点发展光伏、风电、核电、清洁高效火电和水电、智能电网等新能源成套装备。浙江上市公司中,南洋科技(002389,收盘价10.90元)有太阳能电池背材膜业务,公司近日公布定向增发方案,计划投资5.7亿元用于年产5万吨太阳能电池背材基膜项目;向日葵(300111,收盘价4.07元)主要生产和销售大规格高效晶体硅光伏电池片及组件,以及光伏发电站的开发、投资、建设。

此外,主营以余热锅炉为核心的节能环保装备与工程业务的杭锅股份(002534,收盘价18.87元)2月9日至今四连阳,10日还出现涨停。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