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推广SLF可增强货币调控灵活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2-13 00:56:04

笔者认为,央行作出该货币政策决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尤其对地方商业银行是项重大利好。

每经编辑 莫开伟    

◎莫开伟

2月11日,央行宣布,为完善对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渠道,应对春节前流动性、季节性波动,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决定在前期10省(市)分支机构试行常备借贷便利操作(SLF)形成可复制经验基础上,在全国推广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

笔者认为,央行作出该货币政策决定,无论是对增加市场货币流动性,确保货币不出现季节性短缺,还是提高货币调控政策灵活性和针对性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尤其对地方商业银行是项重大利好。

从央行自身看,在全国推广SLF,是在成功经验基础之上的扩围,驾轻就熟,不会带来货币调控政策“后遗症”。一方面,央行在2013年初就创设SLF,主要为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全面扩围更加提高货币调控的准确性。去年春节前夕,央行就在北京、江苏、深圳等10个试点地区的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通过SLF向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机构提供了短期流动性支持。全面扩围,央行在操作方法、操作时机等方面会把握得更到位,更有利在流动性供给时点上把握好平衡度,确保货币政策调控到位。尤其从目前看,常备借贷便利空间较大,从2014年末到今,央行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零,能为地方商业银行提供更多流动性支持,可有力保证春节期间,乃至一季度地方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资金需要,进一步缓解信贷资金压力。

另一方面,此举丰富了央行货币政策调控手段,也是降准、降息、逆回购操作等货币调控政策的重要补充,能更好体现货币政策调控差异性,使货币调控更灵活、更具针对性。因为我国各地经济发展状况千差万别,资金需求状况也不尽相同,实施全国“一刀切”货币调控政策,必然使各地资金供给上出现多寡不一、紧缺程度不一等现象,难免对经济欠发达和资金紧缺地区带来“误伤”,从而影响地区经济平衡发展。而常备借贷便利正好可以弥补货币政策短缺,更能满足地方商业银行季节性、特殊性资金需求。同时,央行分支机构掌握地方商业银行资金实际需求现状,对货币供给更有话语权,能确保货币投放适时到位、准确有力,使货币调控政策更具现实性。

从地方商业银行资金需求现实看,央行将常备借贷便利之权直接授予其分支机构,可有效缩短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提高货币政策实施效率,并带来多重货币政策功效:

一是常备借贷便利交易对手覆盖面广,惠及范围广,可覆盖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能有效缓解地方商业银行资金季节性压力。常备借贷便利对象包括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四类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且央行采取质押方式发放,具有条件要求相对较低的特点,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地方商业银行拥有雄厚的优质信贷资产作抵押,能极大地提高地方商业银行资金易得性,这更有利于满足地方商业银行季节性资金需求,提高其投放“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能力,对破除“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起到积极作用。

二是常备借贷便利审批权下放到央行分支机构,具有审批时间、投放时间快等特点,提高了货币投放效率,降低了地方商业银行融资成本。而且,常备借贷便利往往由金融机构主动发起,金融机构可根据自身流动性需求申请常备借贷便利,有利地方商业银行合理配置资金,把握信贷投放节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常备借贷便利是央行与金融机构“一对一”交易,使货币政策具有“量身定做”优势,更能体现货币政策的“个性化”和“多样化”,满足不同地方商业银行资金需求。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常态化,期待央行有更多、更灵活的货币政策调控手段进入“常态化”,从而发挥更有效的货币政策调控功效,推动中国经济企稳回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