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华海药业环境违法被督办 公告称未触及信披标准

2015-02-12 00:53: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正由原料药向制剂转型的华海药业 (600521,SH)遭遇环保整治“信批门”风波。

近日,有媒体报道,早在2014年7月,台州市环保局就已经对华海药业(一分厂)环境违法案件实施挂牌督办,并要求当地环保部门依法责令该公司实施停产整治。

但时过半年华海药业并未对上述事项进行公开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11日,华海药业发布 “澄清公告”称,上述事项预估财务影响值不触及信息披露标准,且公司有能力在短期内完成相关整治任务,同时该事项亦不构成使公司面临重大风险的情形,因此公司未对该事项进行公告。

环境违法被督办/

据浙江省台州市环保局作出的《关于对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分厂)、台州太法药业有限公司环境违法行为实施挂牌督办的函》文件显示,2014年6月下旬,该局组织开展了夏季执法行动,分成4个检查组对各个县市区的电镀、造纸、印染等重污染行业进行了检查。为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经研究,太子市环保局决定对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分厂)、台州太法药业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

对于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分厂)存在的问题,上述文件指出,污泥沉淀池地面废水横流,雨水管路中雨水颜色各异,雨污分流不清;废气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雨水口废水严重超标排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浙江省台州市环保局官网相关资料获悉,上述环境违法挂牌督办事项文件编号为台环保[2014]80号,时间是2014年7月2日,按照督办期限,2014年9月底前完成。

对于上述环境违法被挂牌督办事项,记者查阅华海药业2014年以来所有公告,均未发现与上述事项相关的任何公告。

近年来,监管部门更是高度重视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问题,医药企业一直是相关监管部门重点监管对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1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环保部取消上市环评,今后证监会将进一步强化环保的信息披露要求,以及中介机构的核查责任。

公告称未触及披露标准/

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

针对未披露的原因,2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海药业董秘办公开电话,后者表示,“以公告为准”。2月10日,华海药业所发布的“澄清公告”证实,2014年7月,台州市环境保护局对我公司一分厂环保问题实施挂牌督办一事属实。华海药业认为,其已在2014年中报对此事及其对公司原料药业务的影响作了说明和披露。

而本次是对公司川南一分厂

(系公司原料药生产基地之一的川南生产基地中的一个分厂)部分车间进行停产整治,对公司整体经营影响有限,预估财务影响值不触及信息披露标准。且考虑到公司在此之前已进行了大量的三废处理设施改造和投入,公司有能力在短期内完成相关整治任务,同时该事项亦不构成使公司面临重大风险的情形,因此公司未对该事项进行公告。

华海药业还在公告中称,其已于督办期限(三个月)内完成了挂牌督办事项,并对督办函中所指环保问题做了全面整改。2014年10月,临海市环保局组织通过了公司一分厂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竣工环保设施验收;2014年11月,台州市环保局下发了解除公司一分厂挂牌督办的函。

华海药业在公告中表示,受该事件影响川南一分厂三季度实际完成产值比年度预算及经营计划约少700万元至800万元,约占该分厂年度预算总产值的0.89%。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据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2014年度公司原料药营业收入仍保持增长。

实际上,2013年底以来,近年来致力于向制剂业务转型的华海药业受到了环保压力的影响。对此,华海药业在其2014年中期报告中表示,受公司所在园区实施环保专项整治的影响,公司原料药产能未能有效发挥,导致原料药业务出现下滑。“环保设施的高投入,环保处理能力的不断提高,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环保要求提高对公司原料药业务的影响。”华海药业表示,目前的产能能够满足华海药业公司的生产经营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