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成杭州企业受困劳动力成本上涨 年关用人更紧张

每经网 2015-02-11 09:58:27

每经记者 沈溦 发自浙江杭州

近日,有媒体报道1月份对杭州市制造业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劳动力供应不足和成本上涨的问题继续困扰企业的发展。

据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透露的消息,杭州市276家制造业企业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1月份,杭州制造业企业生产量、订货量保持稳定态势的数量占比均超过70%。但同时,有五成左右的企业表示,市场需求不足、劳动力成本上涨问题依然突出。

生产稳定成本激增

调查结果显示,1月份杭州生产量基本持平的制造业企业占71.7%,环比上升8.2个百分点;生产量增加和减少的企业各占11.3%和17.0%,环比分别下降6.8和1.4个百分点。1月订单量基本持平的企业占70.3%,环比上升7.1个百分点;订单量增加和减少的则各占12.3%和17.4%,环比分别下降4.7和2.4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透露:生产量增加的企业集中于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等行业,主要缘于企业考虑节假日此类商品市场需求走高而提前备货。生产量下降的企业,则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子制造业、电气机械通用设备制造业等传统型制造业,主要是由于市场需求不旺和春节假期工人陆续返乡,因此部分企业开工不足。

另外,被调查企业中44.6%的企业表示遇到“市场需求减少、需求不足”的问题,环比下降了3.1个百分点。认为市场需求减少或不足的企业主要集中于小型企业(占50%),其次中型企业、大型企业,但与上月的环比情况看,分别下降了10.6、1.6、2.6个百分点。

对于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55.4%的企业选择了“劳动力成本上涨”,环比上升3.4个百分点;25.4%的企业选择了“劳动力供应不足”,环比上升2.3个百分点。可以看到,由于年关将至,工人返乡数增加,用工供需的问题愈加突出。

此外,在被调查企业中,15.2%的企业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对生产经营和采购造成了困难,环比上升0.8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企业占18.1%,环比上升3.4个百分点。“在多国央行降息、我国经济增速放慢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幅度加大,对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逐渐显现。”

用人荒是常态

事实上,近几年来,浙江省传统制造行业用工成本增加,招工难问题已是常态。 在浙江、广东等用工大省,尽管企业不断提高工资,外来务工人员还是出现了返乡就业和“提前返乡迟迟归”的情况,这尤其集中在服务业和制造业。

“这几年一临近年末就是发愁的日子,工厂生产线开工量基本都要减半,等春节后开工缺人肯定会更加明显,订单交付是个很大的问题。”杭州三墩某制造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另一边,这几年的用工成本基本每年都在涨,职工工资的涨幅大都在10%~15%左右。”

对此,浙江省社会科学院 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对记者表示,虽然不少企业经营已面临困境,但在严峻的用工形势下,劳动力成本的连续快速提高,冲击制造业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的态势是必然的。

“从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到现在大概6年时间,基本上浙江企业用工成本增加都有一倍以上,参照日本、台湾,工业化发展到后期,劳动力成本激增的情况也都存在。”

据国家人力资源网数据显示,2014年三季度华东地区人力资源市场需求最大的行业为制造业,所占比例达到32.02%%,而需求工种中,普工,技工需求量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位。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一、二、三产业之间,沿海与内地、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之间都在激烈竞争劳动力,每年节后用工荒是一次劳动力重新优化配置的过程。

徐剑锋表示,在企业招工难,成本激增的形势下,摆在传统观企业面前是三条出路,“第一是向外走,浙江近几年对外投资这么快,传统制造业不断向外转移是一个重要原因,另一条路是倒逼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引进先进设备,减少用人,比如今年大力推行的机器换人政策,可以说这方面这几年以来浙江传统制造企业推进比较快,如果企业在以上两条路都无法走通,那么按照市场规律,只能够早日转型,或者被淘汰。”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