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万达收购盈方,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邦地产 2015-02-11 09:24:40

此次并购,万达一共花了5亿欧元,其他三家分担剩余的,“我要求盈方他们五年内必须做到世界第一。”王健林说。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转载请标明:邦地产

作者:王杰

临近岁末,万达集团体育之路却走得风头正劲。

今天上午,万达集团正式宣布10.5亿欧元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万达与三家知名机构及盈方管理层,战胜11家来自全球的竞争对手,成功并购盈方体育传媒集团100%的股权。其中万达集团控股68.2%。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侄子菲利普·布拉特将继续担任盈方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

习大大有魅力。王健林在发布会现场称:“习总书记有三个梦想,希望中国足球队能够打进世界杯,中国能够申办世界杯,中国足球队最终能够夺得世界杯。盈方公司最强的实力就是在足球和冰雪项目上,他们的能力和资源有助于我们朝着这三个梦想加快步伐向前走。”

此次并购,万达一共花了5亿欧元,其他三家分担剩余的,“我要求盈方他们五年内必须做到世界第一。”王健林说。

国际足联官网显示,2011年10月,在国际招标后,国际足联将2015年至2022年世界杯在亚洲的转播权代理业务授予盈方,其代理权覆盖包括中国在内的26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并涵盖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和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三大赛事,FIFA并未披露盈方获得亚洲代理权的价格,但2015至2022年FIFA全球电视转播权的总体售价高达18.5亿美元。

盈方公司成立于2002年10月,由法国商人德雷福斯(RobertLouis-Dreyfus)创立,他曾是阿迪达斯公司CEO,目前他们与IMG(国际管理集团)、Octagon(八方环球)、LagardereSports(拉加德雷体育)、WSG(世界体育集团)并称“全球五大体育营销公司”,负责媒体版权销售、电视信号制作、数字媒体与娱乐、节目内容制作、赛事运营、品牌推广以及赞助等各项业务,更是全球最大的体育电视内容制作及转播公司,该公司所拥有权益的媒体转播总时长高达每年30000小时。

盈方的经营者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侄子菲利普·布拉特。据说,完成交易后,菲利普·布拉特会继续担任盈方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

“现在的世界杯转播权争夺并非一个完全自由的市场。”英国广播公司著名揭黑记者安德鲁·詹宁斯认为,一旦79岁的布拉特在今年的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中不能连任,那么在未来世界杯转播制作及分发业务的竞争中,盈方将面临异常激烈的争夺,这意味着盈方未来的盈利空间可能走下坡路。

安徽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同仁告诉邦地产记者,盈方是一家全产业链的体育产业运作公司,有助于万达在体育产业方面的延伸与发展。

上月,王健林在北京宣布,万达集团将出资4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2亿元)购买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份并进入董事会。贵为2014年欧洲冠军杯亚军,马竞有中国球迷熟悉的托雷斯等球星。

王健林的任性,我们不懂。但业内众多观点认为,王健林是想打造一个足球“万达系”。

万达收购盈方后,会有哪些动作,所有人都在疯狂猜想,我们不妨也凑热闹来个“猜猜猜”。

万达冰泉

随着恒大球队夺冠成为大热头条,“恒大冰泉”四个字也随巨星们一起火了。许多细心的球迷和网友发现,在2014亚冠决战之中,恒大悄然更换了队员们的亚冠比赛球衣,不仅所有球员的比赛服装印上了“恒大冰泉”的胸前广告,教练员、工作人员的服装也同样如此。

亚冠决赛当晚,无论电视、网络,只要与亚冠决赛有关的版面均会出现“恒大冰泉”的广告。实际上,矿泉水行业很少进入主流商业企业的视野,但是,矿泉水一直是"闷声发大财"的行业。

邦地产君发现,就在与恒大相近的水源地,万达也投资了矿泉水项目。

一则来源于2011年10月10日的消息称,万达集团、泛海集团、一方集团、联想控股4家民企巨头组成的投资团队,正式宣布进军高端矿泉水行业。当日,上述4家公司已与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在长春签订协议,4家企业将联合投资110亿元在靖宇县建设中国最大的千万吨级矿泉水项目。

此项目之后一直未有落地的声音,但随着王健林的足球之路扩张,“万达冰泉”会不会推出,也未可知?

足球电影

早在2012年,大连万达与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AMC签署并购协议。万达的此次并购总交易金额为26亿美元,包括购买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同时,万达并购后投入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美元,万达总共将为此次交易支付31亿美元。这笔交易成功,标志着万达集团将在世界票房前两位的两个国家分别拥有第二和第一大的院线资源。

脚踏院线和体育两只船的万达,是否会整合两类资源,让明星做足球宝贝,让球星当演员?可以期待哦。

球星售房

著名球星罗纳尔多举着一盒金嗓子喉宝,对着镜头傻乎乎地微笑……这则广告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都烂熟于心。但是大家讨论的焦点在于,为什么金嗓子喉宝会用罗纳尔多做品牌代言?两者的品牌契合度又在哪里?不理解没关系,要的就是无厘头,大罗为喉宝赚足了眼球。

各位请脑补一下新的画面:一票国际球星,跑到万达售楼处里售房,能引起怎样的火爆?

或者万达找一处三四线城市并不火爆的万达广场,让球星当导购,想想都醉了。

“足球宝”

马云参与足球的最直接方式就是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恒大作为中国足球亮眼的名片,马云作为现金流最充裕的“钞票哥”,这种联姻可谓门当户对。

那么马云的有钱会和王建林的任性联姻吗?

马云如能染指,即可赚足眼球。然而,队名怎么取?“万达淘宝队?”“万达天猫队?”宅男们答应,王思聪答应吗?

支付宝、余额宝、电影宝,已经有了“吉祥三宝”的马云如果“涉足”,是不是要搞个“足球宝”?

大家掏出钱来投资“足球宝”吧!每个人都是俱乐部的股东。亿万宅男省吃俭用众筹买C罗、梅西。不要低估了互联网思维的想象力!

 

点击邦地产微信原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