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任泽平:进出口大降呼唤政策宽松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2-10 01:31:14

发达经济体的复苏仍需时间,外需低迷可能将维持一段时间;如果人民币没有进一步贬值,出口将明显承压。

每经编辑 任泽平    

◎任泽平

2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月,出口为2002.58亿美元,同比降低3.3%,远不如市场预期。进口为1402.26亿美元,同比降低19.9%,同样大幅不如市场预期。当月贸易顺差600.32亿美元,高于预期的425亿美元。

三大因素叠加导致出口同比大幅下滑。2014年1月基数较高拉低了出口的同比增速。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有着非常明显的季节性因素。一方面,下半年特别是11~12月份的贸易值较高;另一方面是春节错位造成1~2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大幅波动。2014年1月的出口值为2070亿美元,与2013年12月的出口值差不多,这是比较少见的,因为1~2月的进出口值一般都会比11~12月大幅下降。因此,2014年1月进出口基数较高使得2015年1月的进出口同比增速均明显下滑。

外需不振恶化,欧日经济不景气可能进一步拉低出口。中国对美和对东盟仍是亮点,对欧日明显下滑。由于上述基数的影响,中国对各国的贸易出口同比增速均下降,但是对东盟和美国出口仍然较好。对东盟出口同比从2014年12月的18.73%下降至15.46%,但仍保持两位数同比增速,对美国出口同比从9.88%下降至4.76%。受到欧日经济萎靡影响,对欧出口同比从4.85%大幅下降为-4.59%,对日出口同比从-7.19%大幅下降为-20.56%。外需复苏有待时日。从日本进口情况来看,不单对中国的进口下降,对其他国家的进口也大幅下降,这说明日本的内需在走弱,从而拉低进口。由于欧日的复苏均弱并且费时,因此外需的复苏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仍然不断攀升,抑制出口。对汇率敏感的劳动力密集型产品同比大都由正转负,纺织服装、鞋类和玩具的同比均不断下滑。除了玩具以外,1月的同比增速接近-10%。

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跌,内需延续不振。首先,1月进口也有基数效应的问题,2014年1月进口值较高拉低了同比增速。另外,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价格效应使进口金额同比受到较大影响。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大宗商品进口数量的环比也在减弱。这一方面与政府增加储备的力度减弱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内需的走弱,企业的补库存动力不足。除去大宗商品进口的影响,整体进口仍大幅走低,显示内需不振较为严重。

原油增加储备力度减弱。2014年12月份,原油价格加速下跌,中国加大原油储备力度,原油进口环比增加近20%。2015年1月原油价格有所企稳,中国增加储备的力度有所减弱,原油进口环比下降。

房地产走弱可能导致铁矿石需求减弱。2014年12月铁矿石进口环比大增28.86%,同比增速大幅提高到18.36%,这与房地产市场回暖以及基建加码有关。但1月房地产销售明显走弱,可能对铁矿石的进口造成拖累。

近期在全球新一轮货币贬值潮中,人民币相对于欧元、日元和新兴经济体货币升值,过于强势的实际有效汇率使得出口部门受损。为了稳增长,我们认为人民币进一步贬值有现实必要性。

为了对冲经济下滑,我们认为财政货币将双松托底。2014年12月~2015年2月,发改委明显加快了项目审批力度,银行信贷投放明显加快,推动基建保持较快增长。

发达经济体的复苏仍需时间,外需低迷可能将维持一段时间;如果人民币没有进一步贬值,出口将明显承压。2015年大宗商品进口的价格效应几乎贯穿全年,进口低迷将维持一段时间。受进口大幅下降影响,未来商品贸易顺差将在原来高位下进一步攀升至月均约600亿美元的高位。

(作者为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