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试运营探访:交车还需再等等

每经网 2015-02-09 21:16:34

据介绍,在平行进口汽车交易的试营业期间,这一业务尚未对社会消费者完全开放,目前车辆订单也控制在几十辆以内。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网2月9日上海讯(记者  黄琳涵)  

从早上九点到下午四点,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李奇(化名)一直没有空闲下来。今天,是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交易中心试营业的第一天,同时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中心也在开始试运营平行进口车的业务。

李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试营业期间的主要工作是给平行进口车辆“走流程”,即完成一辆“平行进口”车辆从订单生成到上牌、交车、以及售后服务等多个方面的工作落地。

“如果一切顺利,自贸区平行进口车业务预计在2月15日能够正式营业。”李奇说。据他介绍,在平行进口汽车交易的试营业期间,这一业务尚未对社会消费者完全开放,目前车辆订单也控制在几十辆以内。

在2月15号业务正式启动后,消费者可以直接向自贸区平行进口车业务的主要搭建平台——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中心订车。如果是自贸区已有的现车,消费者可即时提车,办理上牌。如果消费者对车型配置、颜色等方面有特别要求,一般需要等待1个半月左右。

在此期间,车商将订单需求发往国外,产品通过货运到达中国后,需要经海关以及相关检测部门的认证、商检工作。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车型,比如宝马X5、X6这些车,认证流程走得都比较顺畅,不过一些小众车型,尤其是此前没有进入过中国市场的部分车型,遇到了些问题。”李奇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比如一些从未进入过中国市场的豪华跑车、皮卡、房车等产品,可能在配置、发动机排放等方面都不同于中国标准,因此审批和认证工作推进得相对困难,这部分车型可能等待时间更长。

“平行进口车辆是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产品选择,但我们不会去挑战相关法律法规的权威性。”李奇指出,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前提,平行进口车必须满足中国的道路安全法规,因此这些“稀有”车型可能涉及到更多“整改”项目,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将会推升成本。

但是,在他看来,相对较低的价格仍是平行进口车商较传统进口车商的最核心优势,因此,即使部分车型进口成本更高,车商也需要在价格和成本方面作出平衡。

不过,对于大多数平行进口车而言,相对于传统进口车的价格优势仍然明显。以宝马X5 2014款xDrive35i为例,该车在国内的指导价为92.8万元,但在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通过平行进口渠道销售的同款产品的价格约为72万元,相较前者便宜20%左右。

据了解,除了销售环节,上海自贸区目前也同步推进平行进口零配件供应中心的搭建;在维修方面,自贸区也已联手香港一家修理商成立了合资公司,以备战未来的平行进口车维修工作。

未来,上海自贸区的管理经验也或将推行至全国。最新消息显示,厦门自贸区将于3月1日挂牌,而在此之前,天津自贸区也已正式获批。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业务不断推进,将为其他自贸区的相关业务运作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

“未来一段时间内,肯定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过也只有业务落了地,才能根据具体的市场反馈作出调整。”李奇称。

 

 

责编 杨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