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成都整车进口口岸获批 激活川、欧汽车产业双向互动

每经网 2015-02-06 14:54:46

国务院批准成都铁路口岸为汽车整车口岸。这将打破几十年来进口汽车从天津、上海港转运的历史。

每经实习记者 丁舟洋 发自成都

国务院批准成都铁路口岸为汽车整车口岸。这将打破几十年来进口汽车从天津、上海港转运的历史。今后,欧洲进口汽车搭乘蓉欧快铁从波兰罗兹出发,12天就可到达成都,比海运节约2/3时间,到达后的陆地运输成本几乎为0,每辆车节约三四千。

四川省政府口岸办负责人表示,过去依靠海运从天津等口岸转运需要两个月,而以上获批成为整车进口口岸后,欧洲汽车通过蓉欧快铁运输入川时间在半个月之内,综合物流成本和资金成本都将大大降低,我省消费者有望以更低的价格、更快的速度买到进口车。同时,整车进口口岸获批对当地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和汽车物流企业形成实质利好。

“宝马奔驰”借道蓉欧铁路入川

2月5日,四川收获春天里第一个国家级“大礼包”--国务院办公厅批准成都铁路口岸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这也是西部内陆第二个、全国第十八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全国现有的整车进口口岸中,绝大部分分布于东部沿海一线。

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指享有开展从国外进口汽车整体业务范围的进口口岸。虽然我国进口汽车口岸多达近20个,但天津、上海、广州3个口岸依托海运优势,实际上成为汽车进口主要的集中清关口岸。

“成都铁路口岸获批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后,欧洲生产的汽车就可以顺畅地借助'蓉欧快铁'直接进入四川了。”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协调口岸建设的吴显奎巡视员告诉记者,这是四川深化对外开放合作的标志性大事,打破了几十年来四川进口汽车从天津港或上海港转运的历史。

成都获批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后,通过蓉欧快铁运输,全程只需12天,再加上报关时间,客户从预约到提车时间最短可控制在25天内。而通过海运至少40多天,加上报关时间,走完全流程需要两三个月。

“对于消费者来说,不仅更快,而且会更便宜。”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四川人要买进口车,只能通过天津等沿海口岸转运,四川的铁路进口口岸只能进口汽车零部件。今后,直接在口岸城市提车,减少了中间环节和在国内的物流和资金成本,每辆车的购车成本要便宜4万-5万元。

“对物流产业来说,也是一个新市场。”省政府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获批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后,最直接的影响是将解决蓉欧快铁目前“回头货”不足的问题。随着口岸的设立,大量欧系车有望通过蓉欧班列入川,“去时沉甸甸,回来空荡荡”的现象有望得到改变。

借势做大四川汽车产业

不沿边、不靠海,成都为何能成为整车进口口岸?

事实上,四川是西部的汽车消费大省,成都汽车保有量居全国第三,去年成都汽车销售增速更是高居全国第一。全省2013年进口汽车接近8万辆,仅在成都上牌的进口汽车整车就达4.1万辆。

预计到2020年,西南地区每年进口汽车整车消费需求将突破60万辆,货值300亿美元。“整车进口口岸的获批,相当于为如此巨大的消费市场划开了一个口。”成都市物流办相关负责人兴奋地说。

在四川省现代物流协会秘书长文德华看来,成熟的物流通道,也是整车进口口岸得以落户的重要原因之一。“我省整体物流环境近几年有了大幅提升,通过蓉欧快铁运进来的整车,可以在成都快速分拨,发往周边省市。”文德华说。

除了海外汽车能直接在成都“上岸”,整车进口口岸也被业内人士视为四川汽车产业“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结合的契机。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认为,设立口岸不仅意味着提车、修车更便宜、更快,还能让四川依托口岸优势,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聚集地,带动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

近年来,全省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包括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沃尔沃、中国重汽、韩国现代、东风汽车等汽车整车项目入驻四川,规划设计年产能力达到150万辆。截至2013年底,成都汽车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39亿元。四川不仅是西部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亦是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

成都铁路口岸获批也为四川对外开放开辟了新的通道。

四川省口岸办负责人表示,进一步打开四川联通欧洲的通道,将加速改变我国单一依靠海运进口的现状,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实效。与此同时,口岸的设立为四川外向型经济发展搭建新的平台,是四川加快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大举措。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