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合生称裁员消息与业主家漏水有关 销售业绩下滑或导致全员降薪

邦地产 2015-02-06 14:18:25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邦地产记者 王杰 发自北京

 

年关难过。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华南五虎”之一的某上市房企正在裁员,有的部门被裁到只剩一人。

 

数据显示,这家公司2014年合约销售金额约53.52亿元,同比下降52.50%,合约销售面积约42.14万平方米。与原定计划相比,该公司2014年业绩完成率不到50%。而53.52亿元的销售业绩也是它近10年来的最差数据。

 

虽未直接点名,但是数据拿来一对比,就知道这家公司就是合生创展。

 

合生创展相关人士告诉邦地产记者,公司目前并未裁员,在北京有大量的土地储备。消息曝出的原因,是个别业主家漏水,正巧修理的负责人辞职,从而产生误会。

 

据《证券日报》报道,合生创展相关人士表示,裁员是为了实施“事业合伙人制”。过去开发商的销售人员的收入与销售业绩挂钩,薪酬和年终奖都根据业绩调整,但合生创展现在把业绩与财务人员、甚至法务人员等全员绑定,业绩好,则全员分红,只是分红比例不同。

 

该人士称,更重要的是,公司可以以此提高员工的效率和薪酬。比如,在裁员之前,某件工作由7个人做,裁员后,能力不足的两人可能会被淘汰,剩余5人的薪酬就将提高。不过,该人士透露,公司的高管层不会变动。

朱孟依
 


同为朱孟依掌舵的珠江地产的员工,也是合生创展员工的来源之一,包括一些主管品牌和销售的人才。

 

合生创展相关人士表示,“并非大幅裁员,裁员比例也远低于一些同行,更谈不上合生创展要退出地产行业一说。”该人士说,合生创展现在还有大量的土地储备有待开发和销售。

 

虽然裁员的具体内容难以确认,但合生创展销售业绩下滑,确为事实。

 

早在2004年,合生创展的年销售金额就已突破百亿,但在2009年达到150.9亿元业绩高峰后,便开始徘徊。2010年至2013年,销售金额分别为110.4亿元、99.4亿元、116.43亿元及112.7亿元。去年,合生创展在北京及天津、上海、广东三大区域的销售业绩均明显下滑。

 

合生创展并不缺乏货量。有报道称,合生创展预计2014年新推货量约180亿元,加上既有的约250亿存货,总可售货量约430亿。

 

而合生创展2014年中期财报显示,截至当年6月30日,公司土地储备达到3298万平米,位列一线大型开发商行列。

 

但从销售端来看,合生在2014年的表现排在中国房企50名之外,与一线开发商相去甚远。

 

也有消息称,合生创展的业绩下滑缘于高管的变动。

 

《新京报》的报道说,随着企业高管的离去,2013年,年仅24岁的朱桔榕担任董事局副主席,正式接手集团其他业务。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评价,朱桔榕“历练不够,太年轻”,可以看出合生创展太过封闭,不够开放。

朱桔榕

 

“世界一流企业很多都是家族企业,家族化并不受排斥,而是要看有没有现代化的治理结构”。宋延庆说。

 

一位去年从合生创展离职的员工认为,朱孟依产业庞大,对地产的心思不够,虽然土地众多,但下属都猜不透他的想法;项目开发进度缓慢,感觉公司不拓展扩张,在公司的发展空间有限,所以离职了。

 

合生创展向哪儿去?宋延庆认为,应该学学碧桂园,高薪引进职业经理人,在现有土地储备、进驻城市的基础之上,“年销售上200亿元其实很容易”。

 

实际上,业绩下滑,利润率下跌,是眼下中国房地产企业的普遍情况。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发布2014年年报预告的上市房企合计67家,整体看,降温趋势明显。67家房企中,首次出现亏损的房企达到13家,预减续亏14家,略减3家,有36家企业业绩相比2013年出现了下滑。

 

 

理财周报的报道说,合生创展老板朱孟依家族产业庞杂,他本人投资电力、煤炭、金融等,远非拥有地产资产这么简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