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快讯

每经网首页 > 全球快讯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国“非农”数据难测 汇市情绪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2-06 09:15:02

包括1月非农就业数据在内的大量美国就业类指标于本周公布,故投资者应特别谨慎。非农数据一向是汇市最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郑步春

导语:包括1月非农就业数据在内的大量美国就业类指标于本周公布,故投资者应特别谨慎。非农数据一向是汇市最重要影响因素之一,何况1月份数据又不易把握。此外,本周希腊局势值得关注,因希腊与欧央行及欧洲大国间博弈已进入白热化。从目前情况看,希腊局势暂难乐观。

美元低调整理

本周,美元震荡偏弱,投资者在大量美国就业类指标即将公布时显得较为谨慎。本周三,美国公布的1月ADP数据利淡,周四稍晚还将公布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周五才是极其重要的1月非农就业数据。

周三,ADP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企业1月民营企业就业人数增加了21.3万,不如预期的增24.5万人。不过,周三公布的其他数据尚可,如美国1月非制造业PMI指数升至56.7,略优于预期的56.4;由欧洲数据公司Markit公布的美国1月服务业PMI终值上升至54.2,故美元回落有限。

目前,市场的注意力几乎集中在本周五的1月非农就业数据上。多数机构判断,美国1月份非农就业岗位仍将增加20万个以上,但很少有比较具体的预测,其中今年1月天气情况很可能构成干扰。因美国许多地区冬天或有意外严寒,而这经常会左右就业类、建筑类等数据。

假如非农数据显著向好,市场对在今年中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几乎可以固化,由此,美元很容易创出新高;如数据略差于预期,则美元应仍可以维持横盘震荡格局,大幅下跌机会基本上没有。

截至本周四19:13,美元指数暂报93.895点,较上周五累计跌了0.89%。从周线看,美元已为第二周下跌,这在去年7月以来仅于去年10月出现过一次,强势特征仍较明显。就当前美元技术形态看,如非农数据不如预期,此时出现为期一两个月的平台也很正常。

欧元偏强震荡

本周,欧元整体表现较强,周一同上时间,欧元暂报1.1436美元,较上周五纽约尾市累计涨1.2%。

本周稍早欧元上涨一方面与上周末开始的油价暴涨相关,这直接减少了欧元区通缩压力,一方面与部分欧元区经济指标较好相关,此外还与希腊形势在本周稍早似乎出些转机相关。

在经济指标方面,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月服务业PMI优于预期,且在欧元区四大经济体中,除法国表现较差外,德国1月综合PMI走高至三个月来最高的53.5,西班牙PMI升至五个月来最高的54.9。

之前一两周,希腊新政府提出了减债计划,但本周有所让步,提出了“债务互换计划”,这一度对欧元构成些支撑。然而令市场始料不及的是,本周三欧央行宣布了限制向希腊银行业提供“直接流动性支持”的额度,这等于其并不认可希腊新要价,故欧元乐观情绪有所消退。

如果希腊银行业再难从欧央行拿到钱,那只能从本国央行融资,一般是通过ELA(Emergency Liquidity Assistance即紧急流动性支持)这个工具向本国央行借钱,这个ELA的利率高达1.55%,远远高于欧央行的0.05%。

关于希腊与欧央行及欧洲一些大国间博弈的消息有些混乱,这为短线客操作带来困难。周四,又有传言称,欧央行已为希腊提供了约600亿欧元的紧急流动性援助。该消息周四对欧元构成些支撑,但力度相对有限。

从欧元历史走势看,当前汇元汇率处于中间稍偏低位置,下档支撑或渐渐增强,因此操作上,虽仍可看空做空,但还是等其出现显著反弹后再说。

英镑短期或维持强势

本周,英镑走势较强,目前暂报1.5247美元,本周以来已累计升值1.25%。近期,英国经济指标不错,加上美元正巧稍弱,故英镑走势相对较强。

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月Markit/CIPS服务业PMI升至去年6月以来最高的57.2,优于预期的56.6。此外,本周另外两份关于英国建筑业、制造业的数据亦不错。虽然市场对5月英国大选有些担忧,但经济指标仍阶段性为英镑提供支撑。

英镑走强的另一因素是英国债券收益率高于其他多数国家,尤其是高于德国。当前,英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是1.52%,而德国同期债券是0.35%,即英镑资产有约1.2个百分点利差。该利差优势不全与经济指标相关,这也与希腊相关的避险情结相关。

北京时间周四20:30,英央行结束了利率会议,其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50%不变,并宣布维持原先3750亿英镑的量宽规模不变,结果符合市场预期。本次利率会议纪要将于2月18日公布,预计所有英央行委员均不会支持加息。

下周四,英央行将公布的季度通胀报告应为英镑走势下一重要影响因素,因物价显然与该国央行的利率取向息息相关。此外,该国就业情况及平均薪资,还有产能利用率情况也不应忽视。

 

近期,英国经济指标不错,加上其已长期超跌,故英镑中短期内维持强势反弹应为大概率事件。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