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降准重在引导资金流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2-06 01:31:23

社会各界也不要为此次降准盲目乐观,尤其银行和监管当局更不能放松对降准资金流向的正确引导。

每经编辑 莫开伟    

◎莫开伟

在“内困外忧”的经济格局下,央行终于按捺不住 “内心波澜”,宣布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准率0.5个百分点;并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存准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存准率4个百分点。

此次央行降准出乎意料,但也在预期之中。此次降准对社会各方都带来重大利好,因为释放6000亿~7000亿元流动性,对破除持续低迷的楼市困局、推动股市持续繁荣、缓解银行资金紧张等方面都将带来较大提振作用。“普降+定向”的特色也表明央行调控货币政策手段更灵活、技巧更成熟。但是我们仍然需要客观看待这次降准,一是央行迫于无奈大幅降准,意味着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出笼,稳健货币政策受到较大冲击,往后可能还会通过多种类型降准降息,将对人民币贬值带来压力。二是中央政府不搞 “大水漫灌”、实现“滴灌、精灌”的货币政策方式受到挑战,防止投资膨胀症“复发”是面临的重要任务。

社会各界也不要为此次降准盲目乐观,尤其银行和监管当局更不能放松对降准资金流向的正确引导。一方面,我们要正确研判此次降准内容,把准资金使用方向。这次降准既体现了普降与定向“双重”政策意向,但无论哪种降准方式,其真实意图在于将资金运用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去。尤其央行降准在于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强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这更需银行等金融机构将贷款投向实体经济而不是虚拟经济,即不能使降准资金通过或明或暗渠道全部流入股市和楼市,尤其不能把降准资金投放到产能过剩行业和“三高”落后产能项目上。

商业银行在降准获得巨额市场流动性之后,要加强信贷扶持项目研究、创新信贷模式、增加信贷供给,把释放的流动性都用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非县域农商行应进一步明确市场定位,细分好信贷市场,把信贷支持重点放在小微企业上,防止贪大求洋,与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盲目抢地盘争客户,结果落得两败俱伤。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和农发行应把降准资金留在本地,防止资金倒流城市发生非农化倾向,确保“三农”信贷投放稳步增长。围绕中央一号文件巩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稳定粮食生产等政策方针,大胆创新“三农”信贷方式,切实解决“三农”融资难问题。唯有如此,才能不背离降准初衷。只有实体经济和“三农”摆脱困境了、发展了,降准的全部货币政策功效才能发挥出来,才能夯实中国经济基本面,抵消降准增加货币投放带来的负面经济影响,最终促进中国经济“脱困致富”,步入良性循环。

政府和监管当局对降准不能袖手旁观,应主动肩负起完善引导降准资金流向的配套政策措施和监督职责,使降准资金流向不偏不倚,流入最需要的经济环节中去。从目前看,央行拥有货币政策调节功能,但对资金流向却缺乏监督功能,这是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 “行政短板”,需各级政府和银行监管当局果断伸出“行政之手”:各级政府根据降准政策进一步完善优惠税收、贷款担保机制和风险补偿基金等配套政策措施,消除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后顾之忧,将全部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监管当局一定要从去年几次定向降准、降息政策中吸取教训,根据降准货币政策要求,对商业银行完善相应降准资金流向考核体系和监督机制,督促商业银行将降准资金运用于国家宏观政策要求支持的产业项目上,防止降准资金通过各种暗道流入大型企业、股市和楼市现象再发生,使降准货币政策发挥推动中国经济振兴作用。

仅有降准货币政策实施还远远不够,要从根本上扭转中国经济内外不利局势,迫切要求中央政府着力建立降准资金流向考核机制和评价体系,否则即便不停地降准,直到商业银行存款百分之百使用,也无解实体经济资金困局,更无法摆脱“经济局势恶化-大幅降准-再恶化--再大幅降准”的货币政策怪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