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跨个年来看万科1月销售额下降的真实原因

邦地产 2015-02-05 19:48:16

今日,万科发布销售简报称,2015年1月份销售金额为231.1亿元,同比下降16.1%。

每经编辑 白亚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邦地产记者 白亚静 发自深圳

今日,万科发布销售简报称,2015年1月份销售金额为231.1亿元,同比下降16.1%。

邦地产记者梳理万科近年销售数据发现,这是近三年来第一次同比下降。

不过,由于结转滞后以及年末加大推盘量的行业特点,在跨年时,单比较一个月的销售数据也许不够客观。

若结合去年12月份的销售数据来看,万科在跨年前后两个月(即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销售数据总和,其实已刷新了历年纪录。万科董秘谭华杰向邦地产记者表示,随着公司的不断增长,此类创新高属于常态。

上一次开门不利是在2012年1月。当时万科的单月销售额为122亿元,同比下跌28.1%。

当时谭华杰表示,下跌原因是2011年的比较基数大。由于在2010年底集中推盘,有很多客户认购后未能在年底前完成签约,这部分业绩计入2011年1月。因此,2011年1月,万科的销售额达到201亿元,同比大增220.8%。

然而,2012年前后,政府调控收紧,政策压制投资性需求或许才是主因。

当年1月,万科拿地显得颇为谨慎,新增项目仅广州一旧改项目,承担的综合改造成本约14.97亿元。

今年1月,万科的销售额虽然同比下降,但与2012年的情况又不同。当时,2011年12月、2012年1月的销售额均大幅下降。今年跨年前后两个月的总销售额,超过去年跨年前后的总和。

谭华杰表示,此次下降的主因正是由于2014年1月的基数,否认存在市场竞争等其他原因。

今年1月,万科的销售金额虽然下降,但是拿地节奏反而加快,一扫去年上半年以来迟缓拿地的颓势。

简报称,自去年12月份以来,公司新增项目共计7个,总拿地金额高达68.83亿元。

其实,最近整个行业的拿地情绪都在逐渐转向积极。根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2015年1月,万科、绿地等20个标杆房企拿地金额已达到了426亿元。

根据邦地产之前的报道,降准后,房企资金面将被再次盘活。谭华杰表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自住购房者的购买力。他说,降准可增加信贷资源的总供应量,其中,自住房按揭贷款属于政策鼓励的方面,也是银行的优质业务。

不过,他也称,在市场可售库存仍相当充裕的情况下,房价将基本保持稳定。

附:

谭华杰之前有关1月销售额升降的说法:

[2011年1月]谭华杰:2010年底公司集中推盘,较多客户进行了认购,但并未能在年底完成签约,这部分业绩在2011年1月才正式计入公司销售;另一方面,2011年的销售开门红,也体现出万科的主流产品定位和快速销售策略继续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

[2012年1月]谭华杰:因为去年同期的比较基数太大,今年1月的签约销售同比出现下降。一二月份的销售数据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很大,主要因为春节前后历来都是销售淡季,企业的推盘量、市场的成交规模基本都处在全年最低水平。今年由于春节假期到来较早,对1月份住宅市场的影响也会更大一些。

[2013年1月]谭华杰:2012年12月公司推盘较多,实际认购面积和金额比11月更高,但由于大量推盘集中在年底,有相当部分的已认购未签约资源体现在2013年的数据中,因此1月签约金额同比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