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五大电力集团布局核电 旗下个股迎机遇(名单)

证券日报 2015-02-05 08:45:56

国务院国资委已通知中电投集团启动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联合重组的工作,具体方案待定。

 

五大电力集团发力布局核电 旗下19只个股迎机遇

上海电力2月3日晚公告称,国务院国资委已通知中电投集团启动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联合重组的工作,具体方案待定。目前中电投集团旗下有上海电力、东方能源、吉电股份、漳泽电力、中电远达、露天煤业等6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露天煤业与中电运达已经分别确定为集团环保资产与煤炭资产的上市平台。

在上述消息面影响下,昨日尽管上证指数下跌30.78点,但上述上市公司表现极为强势,上海电力、吉电股份涨停,露天煤业涨停后尾盘打开,漳泽电力、中电远达涨幅分别为6.59%、4.29%,而东方能源由于筹划定增事项处于停牌状态。

中信建投表示,中电投集团是五大央企电力集团中惟一具有核电运营资质的公司,但核电设计力量非常薄弱;而国家核电集团虽有核电先进技术做支撑,但却没有运营资质,两大央企的合并可以达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效果。中电投集团资产多为电力资产,与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未来优质资产注入旗下上市公司的预期较强。推荐上海电力,公司是中电投集团规模最大也是持股比例最高的A股上市平台。建议关注东方能源、吉电股份,预计有分别成为集团光伏资产、风电资产整合平台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大力支持核电等新能源建设背景下,随着核电重启预期的提升,除中电投之外,其他发电集团也将逐步加大核电领域布局,核电产业景气度正加速回升。

华能集团在核电领域开拓已久,2014年3月份正式成立核电专家委员会。同时,集团已与中核集团组建海南核电公司,共同经营昌江核电项目;并与中核集团、清华大学共同出资组建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的建设与管理;中国三代核电技术的代表工程CAP1400示范工程也是由华能集团与国家核电合作开发。相关A股上市公司有:华能国际、内蒙华电等。

中国华电集团是另一家与中核集团强强联合的电力集团,两家公司已共同出资成立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华电集团持股39%。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主要有:华电能源、华电国际、黔源电力、国电南自等。

大唐集团与核电巨头中广核集团联系紧密,参股福建宁德核电站一期工程,与之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有:大唐发电、桂冠电力。

另外,国电集团与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均有合作,已开展福建漳州核电项目筹建工作,并积极参与小型堆示范工程。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主要有:国电电力、长源电力、英力特、平庄能源、龙源技术等。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在国企改革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电力体制改革等多重政策利好因素影响下,五大央企发电集团旗下相关上市公司有望成为集团资产整合的平台,在资本市场引起极大关注。(证券日报)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