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行终于打开一扇门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2-05 01:10:55

从去年12月到现在,央行已通过“滴灌”式操作,释放了上万亿元流动性,很多机构预测近期不会降准降息。但央行,又一次制造了意外。

每经编辑 谭浩俊    

◎谭浩俊

继欧洲央行、丹麦、瑞士、加拿大、俄罗斯、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先后调降利率之后,澳洲央行也于近日宣布,下调隔夜拆款利率25个基点至2.25%。同样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中国人民银行,也终于坐不住,打开了一扇门。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此次降准,又与上次降息一样,令外界颇感意外。从去年12月到现在,央行已通过“滴灌”式操作,释放了上万亿元流动性,很多机构预测近期不会降准降息。但央行,又一次制造了意外。

按照央行前些年的一贯做法以及目前中国经济的实际状况,早就应当出台降息降准政策了。但央行却把持着政策的大门,不愿松动。从表面上看,可能是调控思维与方式转变的标志,过去那种频繁使用降息降准手段的思路可能不会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公开市场操作等影响相对较小的工具。深层次看,说明央行已经非常清楚,眼下的经济金融关系已经不太协调了,金融工具已经很难对经济发展产生明显作用。搞不好,可能负面影响比正面作用还要大。与其冒险放松货币政策,不如采用小步走路的方式对政策进行微调。

也许,我们不能不承认这样一种事实,那就是同样的政策,在不同的国家,特别是中国和其他国家,所能产生的效果是不太一样的。譬如投资拉动政策,多数国家产生作用的速度可能都比不上中国。而财税、金融手段,特别是降息降准等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则远比不上其他国家。

先看降息政策。按理,降息对企业的正面作用与影响非常大。尤其是处于困难期的实体经济,更可以说是久旱逢甘霖。这项政策常常被许多国家当作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经济提振手段之一。原因就在于,低息政策为这项政策作用的发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而我国是一个超高利率政策的国家,不仅名义利率很高,实际利率更高。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环境更为恶劣,融资成本也更高。在这样的情况下,降息所能产生的作用也就大打折扣了。降息产生的效果,很快地就会被银行的不规范行为所覆盖。

再看降准政策。目前银行的经营理念也基本半市场化状态。银行在向客户投放资金时,考虑的并不主要是市场,而是掺杂着市场之外的因素。这样的信贷结构,其作用与效率肯定要大打折扣。而新增贷款,最终的结果也只会是按照现行信贷结构流动,不可能按照决策层的目标流动。别看去年以来政策的导向非常明确,但经过银行的操作,导向也就基本被搁置一边了。此次出台降准政策,从意图上讲非常明确,也完全符合目前实际。但到了银行那里,是否能够真正落实到位,就只能观察了。

从去年新增贷款的情况来看,9.78万亿元也已经创了历史新高了。也就是说,政策已经开始偏离稳健状态。可为什么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仍然处于如此紧张的资金状况呢?问题已经不在政策的宽松与否,而在政策的作用效果如何,在于政策的导向作用有没有得到体现。

既然问题已经跳出了政策范畴,那么,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就不能再停留在政策的宽松上,而应当从政策实施的作用与效果上找问题。如果这方面的问题解决不了,政策再调整,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要确保政策实施的作用与效果不打折扣,最有效的办法还是要加快金融改革步伐,让更多的民营银行、尤其是民营小银行进入到金融体系,冲击一下现有金融格局,让国有银行感到一些生存的危机,从而增强为经济服务的意识。

在经济困难的时候,降准降息都是重要的手段,只是目前的金融环境似乎并不支持降准降息。这个问题,必须引起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千万别以为出台了降准政策,经济增长就有保证了,资金就宽松了,中小企业日子就好过了。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比较有保证的,可能是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也可能是基础设施建设,至于中小企业和“三农”,笔者认为不会太好。降准政策的出台很意外,资金进不了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却不意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