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新华时评:黄金入酒拷问世风良俗

新华网 2015-02-04 15:07:56

明眼人不难看出,相关企业试图把金箔列为食品添加剂,或许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为产品涨价找理由。

国家卫生计生委官网近日发布《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征求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意见的函》,就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加入白酒征求意见,立即引起众多争议。透过公众舆论的激扬,相关企业社会责任的“含金量”如何经得起公众的检验跃然而出。

明眼人不难看出,相关企业试图把金箔列为食品添加剂,或许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为产品涨价找理由。正如此次卫计委征求意见稿中的标准,500克装白酒添加金箔量最多0.01克,黄金原料成本不过2元多钱。然而有了“酒中飘金”这样的噱头,酒价却可以坐上“云霄飞车”,带来十足的暴利。

黄金入酒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视。黄金常常被誉为富贵的象征,历来是人们追逐的奢侈品。近年来,一些商家或者通过给商品贴金、镶金或者通过私搭配送来提高商品的价格。从金箔胶囊、金箔烤鸭,再到如今的金箔酒,纯粹的商品竟然被异化为“含金量”的比拼;觥筹交错之间,必然会宣扬一种猎奇性的消费取向。

人们担心,在全社会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今天,黄金入酒是否也会步“天价月饼”、“天价粽子”等的后尘,为虚荣浮华的社会风气推波助澜。如果这种不正常的消费势头不能被遏制,势必造成奢靡之风在全社会扩散,消解来之不易的反四风成果。

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固然有相对的市场行为自由,但是,只有真正把社会责任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顺应公众对于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期盼,做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践行者,这样的企业才能获得人们的尊敬和信任,换来长远健康的发展。

对不正世风进行纠偏也是相关部门的责任。如果每个行政部门都能考虑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顺应社会发展的潮流大势,认真聆听群众意见,尽心尽力履行职责,必会不断提升行政决策的能力水平,匡正世风良俗,做社会责任和良好秩序的坚定守护者。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