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总官员再批富士康 知情者称并没有针对性

每经网 2015-02-04 13:22:46

针对此郭军的点名批评,富士康公司2月3日发表声明公开回应称,“我们不完美,但请关注我们的进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韩冰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韩冰 发自北京

阿里巴巴与国家工商总局剑拔弩张之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郭军因为点名批评苹果全球最大代工厂富士康公司,而遭遇富士康“强硬”回应。

2月2日,本周一上午十点,全总新闻中心召开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强化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新闻发布会。

这场发布会原本是要介绍全总推动劳动法律实施工作的情况。出席当天发布会的,除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法律工作部部长郭军外,还有全总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部部长王晓峰,全总法律工作部副部长张瑞玲,全总法律工作部法律监督处处长张智君。

全总官网信息显示,在全总现任19名领导中,郭军名列最末。由于发布会的主题是工会法治化建设,长期从事劳动法律方面工作的郭军,无疑是这场发布会的主角。

按照发布会流程,郭军首先介绍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工会法治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及有关精神,接下来,介绍《劳动法》颁布实施20年来我国劳动关系的总体状况以及全总下一步推动劳动法律实施工作的主要打算。

在介绍劳动法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时,郭军说,一些企业违反《劳动法》规定,存在严重的超时加班现象。“如富士康等一些企业长期违法安排劳动者长时间加班,致使部分劳动者出现了焦虑、抑郁、情绪消沉等各种心理健康问题,导致过劳死或自杀现象时有发生。”

事实上,这并不是郭军首次点名批评富士康。早在2010年富士康发生系列工人自杀事件的时候,郭军就在一次会议上公开表示,富士康让工人长时间加班,违反了劳动法。

“如果存在问题,企业必须自己解决,总工会不会要求他们改。”郭军彼时表示,“与苹果相比,他们实行的是一种非常低端的商业模式,他们当然无法承担更多的企业社会责任。”

他还表示,如果企业向工人提出不合理要求,工人有权拒绝;如果存在违反劳动法的问题,富士康自己的工会完全可以提出这些问题。

针对此郭军的点名批评,富士康公司2月3日发表声明公开回应称,“我们不完美,但请关注我们的进步”。

富士康在声明中称:“当我们听到郭军先生将员工加班与’部分劳动者出现各种心理健康问题导致过劳死或自杀现象’变成一种因果关系时,我们内心不仅有伤痛,还有惊讶。”

富士康还称,诸多专家学者及国家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各级领导都曾到富士康调查、了解情况,并给予帮助解决问题,“然而郭军先生从未来过富士康的任何一个园区,却抛出这样的因果关系,未免草率难以服人。”

针对上述事件,接近全总的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月2日的发布会原本是要介绍工会的法治化进展情况,郭军在新闻发布会上在介绍工作进展的同时,列举了三个案例,用意是案例能够更生动地说明问题。“郭军并非专门针对富士康,只是在发布会上提了一句,并且还同时提到了其他两家企业,但唯独富士康名气大,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郭军虽然未考察过富士康,但郭军确实考察过很多基层企业和单位。”上述知情人士称,富士康作为一家知名企业,对该事件进行公关危机处理,也合情合理。

全国总工会方面今日(2月4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总目前并未有回复富士康的计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