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5年首只黑天鹅乍现 基金成功“避雷”靠运气

每经网 2015-02-04 13:14:45

三季度末重仓比比的基金们似乎又将迎来15年的第一只“黑天鹅”。然而,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之后发现,对于这只新的黑天鹅,基金们却“运气”极好,基本选择了统一行动减仓。

每经实习记者 费盛海

头顶10送20的海润光伏,在连跌5天之后,却迎来了“巨亏8亿”的业绩预告,这显然让市场连呼看不懂。

三季度末重仓比比的基金们似乎又将迎来15年的第一只“黑天鹅”。然而,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之后发现,对于这只新的黑天鹅,基金们却“运气”极好,基本选择了统一行动减仓。

究竟是提前发现了背后的陷阱,还是另有思考呢?

数家基金成避雷高手

2015年1月30日晚间,海润光伏发布了2014年预亏8亿的预告,这则公告无疑也让海润光伏这只头顶10送20光环的黑马股瞬间变成了“黑天鹅”。

有私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以往黑天鹅们靠讲故事、编概念、磅题材的长期行为不同,此次海润光伏的三大股东(杨怀进、九润管业和紫金电子等)的行动快速而直接,好比一套“高送转组合拳”。大股东借利好高位套现与公司业绩变脸两股炸弹重磅袭来,让众多跟风高送转炒作的中小投资者顿时感到鼻青脸肿,而再看看三季度末重仓的基金们是否也将再次面临黑天鹅的考验呢。

就此有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关于海润光伏的一系列事件或早有伏笔,“根据公司14年3季报显示,在公司股东名单中约有20家左右的机构与基金,其总持仓量合计占流通股比例一度超过48%,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9席都为基金席位,受此影响海润光伏股价在去年前三季度表现也颇为强势,但就是去年第四季度牛市中,公司股价表现反倒是差强人意,下跌幅度超过了25%。

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就在公司股票大跌期间,曾在公司三季报中出现并排在前十位流通股东中的国泰金鹰、国泰金马、中欧新趋势、中欧新蓝筹、招商先锋等基金已悉数蒸发。

显然,与此前黑天鹅事件基金踩雷相比,这次基金的集体大撤退可谓果断而明智。

基金减持属于策略性减持

基金的集体撤退背后究竟有何玄机呢?

曾重仓持有海润光伏的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去年四季度,市场风格明显的偏向了蓝筹股,清空手持有的中小盘股票主要还是侧重于整体策略上的调整,在去年四季度我们手中的十大重仓股已悉数的换成了蓝筹,而清空海润光伏股票则仅仅是整体调仓操作中的一步”。该基金基于策略转变所导致的调仓行为或也是其余基金的一个缩影,根据记者进一步梳理资料发现,在上述已逃离海润光伏的基金中或多或少的都有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增加了蓝筹股的配置。

值得注意,根据已披露14年四季报的基金数据显示,尚存留海润光伏股票的基金仅剩下了兴全合润分级和申万菱信新经济等少数基金,其持股票市值占净值比例分别为3.88%和2.33%。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14年年底基金持有海润光伏的数量没有变化,那么对兴全合润带来的影响就值得重视了,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持有海润光伏达893万股, 约占基金净值比为3.88%,考虑到其分级基金带杠杆的特殊性,合润B受到的实际影响可能会高于上述母基金持仓的比例。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