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杭电股份拟登陆沪市 孙庆炎家族资本市场再下一城

2015-02-04 00:56: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2月2日晚间,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杭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电缆)拟在上证所上市,股票简称为“杭电股份”,股票代码为“603618”,2月4日和5日将进行发行初步询价。据公告披露,杭州电缆实际控制人为来自浙江富阳的孙庆炎家族。

实际上,这不是孙庆炎家族第一次登陆资本市场。4年前,孙庆炎家族实际控制的富春环保(002479,SH)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类大型民营企业的成长除了与创始人的自身付出有关外,还与早期对国有企业的兼并分不开,“上世纪90年代末,一些民营企业通过对国有企业进行兼并,在土地、固定资产以及资质方面受益匪浅。”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杭州电缆招股书显示,其控股股东为永通控股,第二大股东为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孙庆炎家族。孙庆炎除了担任杭州电缆董事长外,还担任富春江通信董事、总经理,以及永通控股董事长、富春环保董事等职务,多次入列福布斯富豪榜。

孙庆炎家族的资本图谱/

2014年12月中旬,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杭州电缆首发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披露信息显示,杭州电缆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5335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13亿股。

公开信息显示,杭州电缆主业包括从事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包括110kV、220kV高压超高压交联电力电缆等产品。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包括孙庆炎及其子女孙翀、孙驰、孙臻在内的孙庆炎家族。截至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之日,孙庆炎直接持有杭州电缆2.25%的股份,孙庆炎家族通过永通控股和富春江通信集团间接控制本公司发行前75%的股份,合计控制本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77.25%。

杭州电缆在谋划上市前,孙庆炎家族旗下的另外一家企业已经登陆资本市场。2010年9月21日,以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富兴电力燃料有限公司、杭州富阳容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神煜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宁波茂源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省联业能源发展公司共六位法人股东作为发起人,浙江富春江环保热电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劵交易所挂牌上市。

“富春环保是富春江通信集团下面的公司”,2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富春江通信集团公开固定电话,从相关接线人员处获得证实。记者试图联系相关管理层,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据介绍,富春环保主业从事垃圾发电、热电联产,其主要产品是供热蒸汽、电力。公司建有5台130t/h(蒸吨/小时)燃煤循环流化床锅炉,2台75t/h(蒸吨/小时)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炉,2台24.5兆瓦抽凝发电机组、2台12兆瓦背压发电机组和1台15兆瓦背压发电机组1,总装机容量88兆瓦,供热能力平均达到415t/h(蒸吨/小时),日处理垃圾约800吨,为杭州地区最大的环保公用型垃圾发电及热电联产企业。

据富春江集团官网称,其综合实力已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同时,集团已是杭州市政府重点培育的35家大企业大集团之一,光通信产业和电力线缆产业及电业是其三大主导产业,可见集团三大板块中已有两个登陆资本市场。

从国企、集体企业改制中受益/

实际上,富春江集团如今的事业版图除了靠创始人孙庆炎以及团队的努力外,还在国企改制的浪潮中受益匪浅。招股书披露,富春江通信集团前身为浙江富阳邮电通讯设备厂,总投资40万元。1987年10月,浙江富阳邮电通讯设备厂增资至80万元,企业性质变更为全民和集体所有制合营,企业负责人为孙庆炎,主营电线、电缆,兼营通讯器材。

2000年12月,富春江通信职工持股协会决议,同意将所持富春江通信全部股权转让给富春江通信其他股东,同时注销职工持股协会,其持有的股权以1∶0.2的实际转让价格进行了转让。本次出资转让后,孙庆炎出资比例增至41.51%。

这期间,孙庆炎负责下的富春江集团还通过联合兼并迅速扩大企业规模:1996年10月,以控股方式兼并富阳热电厂;1998年9月,以整体资产承债式兼并富阳造纸厂;2000年4月,以整体承债式兼并杭州电缆厂、杭州中策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等。

“上世纪90年代末,这些被改制的国有企业规模小,兼并门槛低,通过这些兼并,受让企业在土地、固定资产以及资质方面受益不少。”浙江省内经济界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浙江工商大学研究院副院长杨秩清看来,孙庆炎是典型的浙商代表之一,在现有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中,一类企业家来自草根,一类是公职人员下海。孙庆炎属于后者。

不过,对于当前杭州电缆这家典型的家族控股式企业,其公司治理备受市场关注。在前十大股东中,持股比例为1.25%的吴伟民为孙庆炎妹夫,持股比例为1.41%的章勤英与持股比例为1.25%的章旭东为姐弟关系等。

市场人士观点认为,家族式企业风险显而易见,杭州电缆孙庆炎家族控股比例超过四分之三,对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决策、利润分配等重大事项都能够产生重大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