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发试水票据业务 基金公司转型大理财平台

2015-02-04 00:56:17

近期,广发基金在微信上开展的一项征名活动让其跨界试水票据理财产品的计划进入公众视野。业内有消息称,除了广发基金,兴业全球基金也打算介入这一业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当业内还在等待法规明确界定可以代销同行公募基金以及其他金融产品时,已有基金公司通过旗下子公司搭建P2B(互联网融资服务平台),试水票据理财产品。

近期,广发基金在微信上开展的一项征名活动让其跨界试水票据理财产品的计划进入公众视野。业内有消息称,除了广发基金,兴业全球基金也打算介入这一业务。

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逐渐下滑,基金公司靠拼收益率抢占各大互联网平台入口,依靠货币基金跑马圈地的争夺战逐渐归于平静,各公司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竞争也渐显差异化。广发基金推出票据理财产品,被认为是基金公司利用自有渠道端抢滩财富管理市场,转型大理财平台的重要信号。

“跨界”票据理财/

广发基金 “当票王,赢乐视TV”征名活动已经进行到第四期,活动简介中介绍,广发基金钱袋子APP计划上线票据理财产品,期限2~6个月,年化收益率5%~7%,本息兑付有保障,风险较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发基金钱袋子”公众号已经为即将上线的票据理财产品做好了准备,公众号下端的功能栏里已经添加了“票据理财”按钮,点击进去可以看到票据简介以及征名活动相关页面。

据业内人士透露,监管层目前还不同意放开在公募基金母公司互联网平台上直接从事票据理财业务。广发基金此次在APP客户端推出的票据理财产品,是在子公司瑞元资本下运作。不同于京东、新浪等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票据理财产品由金银猫等第三方平台提供,广发基金票据理财产品采取独立运作模式。

此前,基金公司专户部门也曾发行过资管计划投资票据类资产,不过由于是非公开募集基金,存在100万元投资门槛,而此次广发基金推出的票据理财业务是在互联网平台上连接借款方与出资方两端,并不涉及募集资金,所以不存在投资门槛的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广发基金即将推出的票据理财产品,民生加银基金子公司民生加银资管参股的P2B平台民贷天下,日前也上线了多款保理、资信以及票据产品。

基金公司热衷于推出票据理财产品,与当下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下滑不无关系。2013年末,货币基金收益率高企,相关联接货币基金的产品成为互联网金融“风口上”最耀眼的明星,除了余额宝,各大基金公司纷纷抢占主流互联网金融平台入口,货币基金规模得以迅速膨胀。如今,由于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难以吸引增量客户,基金公司开始自找突围之路。

“除了收益率下行,‘宝宝’产品太多以致客户审美疲劳,加上基金公司也有发行多元化产品的需求,对于低风险投资者而言,银行承兑汇票风险很低,是接替货币基金较为理想的产品。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保理三类产品收益风险等级层层递增,未来也会按照这个路径引导客户有梯度地提高风险收益。”一位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表示。

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保理是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上常见的理财产品。银行承兑汇票由银行承兑,银行承诺到期后向持有人无条件兑付票据金额,风险有限。商业承兑汇票是由出票企业签发的,委托付款企业在到期日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保理业务是供应商与保理商达成的一种契约,根据契约,供应商将手中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保理商则提供贸易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应收账款催收、信用风险控制与坏账担保等服务中的至少两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网上票据理财产品的运作模式是借款方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抵押物向投资者融资,票据到期后银行兑付的资金作为还款来源。一款典型的票据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大多在5.5%~8%,期限20天~180天,由于抵押的多以小额票据为主,因此产品规模多在10万~100万元。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真假票问题,一位票据行业人士分析称,“不同于商业承兑汇票,银行承兑汇票是由银行开设,银行以及专业的验票机构都具备辨别能力,实际出现假票概率很低。”

“银行、基金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介入票据理财,优势在于公信力以及业务的便利性。”上述票据行业人士称,例如基金公司日常业务中都有业务合作紧密的托管行,可以解决票据托管托收的问题。

但该人士指出,“对于平台而言,做银行承兑汇票的票据理财产品利润微薄”,由于低成本资金欠缺,银行承兑汇票贴现率与银行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差不多,收益率过低导致难以吸引投资者,一些平台甚至出现成本收益倒挂的现象。

“电商平台仅有千分之五到百分之一的利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不过还需要考虑用户的价值,新增用户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也是隐性收益。

华南一位基金公司电商部负责人考察票据理财业务之后,决定暂时不介入该业务。他指出,“银行承兑汇票票源少,之前只是打算不定期给VIP客户抢购,最后考虑到基金公司在这块业务上比较陌生,例如银行在承兑时还有一些免责条款,公司在业务流程把控上还缺乏经验。”

完善销售平台/

伴随财富管理市场蓬勃发展,多家基金公司将目光瞄准了大理财平台,通过自身平台,打通销售端,为投资者提供各类资产配置方案。基金公司销售渠道也开始向多类型产品格局靠拢。

2012年12月,嘉实财富获得独立基金销售牌照,成为业内首家获得该牌照的公募基金全资子公司。此前,银华基金发布公告称,嘉实财富成为其代销渠道,至此,与嘉实财富合作的基金公司达到11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嘉实财富的产品线已基本完善。嘉实财富网站显示,目前公司在售产品涉及资管计划、信托计划、阳光私募、基金专户、公募基金、私募股权六大类,与多家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汇添富基金也曾尝试上架信托产品,2014年7月,汇添富基金旗下现金宝电商平台悄然上线了华宝信托一款投资于上海自贸区附近的基建类信托产品。

“混业经营格局下,未来基金公司也会出现战略分化。”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一是以产品为导向,基金公司专注投研,不排除未来将销售等渠道外包;二是以客户为导向,按照客户需求配置各类符合其偏好的产品,这就要求提供的产品类型多样化;三是以业务为导向,什么业务赚钱就主攻什么。但在一位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看来,基金公司销售平台的优势还是在于给客户做好资产配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