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神州租车“任性”不改:下月入局P2P租车

2015-02-03 00:50:58

因为“专车”的集中整顿而被各大专车平台日渐冷落的私家车,正在重新成为P2P租车追捧的对象。昨日,神州租车方面确认,将在3月份切入P2P租车业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因为“专车”的集中整顿而被各大专车平台日渐冷落的私家车,正在重新成为租车市场另一大细分领域——P2P租车追捧的对象。

昨日(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神州租车(00699,HK)方面确认,公司继布局“专车”之后,将在3月份同时切入P2P租车业务。而国内目前最大的P2P租车公司宝驾租车,昨日也正式宣布了一项“留守汽车”分享计划,并为此提供最高达10000元的额外现金奖励。

在租车业内人士看来,神州租车的入局,说明外界对P2P租车的法律风险顾虑已打消不少。而宝驾租车开始和滴滴、快的一样不惜高额补贴车主和用户,则说明P2P租车开始进入市场卡位争夺阶段,至少对私家车源的争夺战已经打响。

宝驾租车昨日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宝驾租车平台上待租车辆就已经超过4万台。若照这个速度扩张,或将很快超过神州租车目前近6万辆的自有车队规模。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信号不排除P2P租车在2015年将掀起一轮资本狂潮,更多的传统租车公司也会跟风入局。

刚宣布搭上“专车”/

神州租车董事会主席兼CEO陆正耀昨日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透露,公司2015年3月将进入P2P租车领域。就在1月28日,神州租车刚刚宣布正式进军互联网“专车”市场。

截至记者昨日发稿,神州租车尚未对外发布更多有关P2P租车业务的细节。不过,据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其布局应该会和已宣布的“专车”业务一样,采取和独立的第三方公司合作的方式。因为在确保业务成熟和盈利之前,神州租车是不会将其装入上市公司的。

据了解,P2P租车区别于传统租车和“专车”,主要通过手机客户端平台,闲置车辆的私家车主借助平台的调度,把自己的车辆租借共享给有用车需求的“租客”。租客本着低价、就近的原则方便快捷地租到意向车辆,车主也可以从中获得合理的出租收益,被认为是一种共享经济模式。

陆正耀对新华网表示,神州租车密切关注市场上所有新的租车模式,只要被市场证明这些模式有生命力,神州租车会择机以自己的品牌、资本、技术和人才强势进入。

但租车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2P租车对于神州租车的真正意义在于,其产品线过去主要的“短租业务”相对属于低频次消费,但“专车”以及P2P租车属于高频消费,引导从低频向高频消费的转变,在创造交叉销售的同时,最重要的是增加用户粘性。

该人士对同时表示,神州租车的战略布局明显是要打造全方位移动互联网的“出行入口”,因此不排除眼下同样火热的“拼车”会成为神州租车继“专车”、P2P租车之后下一个延伸的产品领域。同时,其他传统租车公司也极有可能开始效仿。据悉,目前一嗨租车就已经表示将进军“专车”领域。

P2P租车模式之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神州租车入局之前,市场上已经有四大P2P租车公司:宝驾租车、友友租车、PP租车以及凹凸租车,这些公司在2014年已先后获得了不同规模的多轮资本融资。其中,宝驾租车在2014年12月10日刚刚获得一轮由中国平安领投的3000万美元A轮投资,超过了其他几家竞争对手A轮融资额度的总和。

P2P租车模式因为主要依靠私家车资源,也曾遭遇市场争议。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从中国平安领投宝驾租车开始,已经逐渐传递出积极的政策信号。

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汽车租赁平台仅出租汽车,不配驾驶员的劳务,其法律性质则为汽车租赁,属于财产租赁范畴,并不属于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调整范围,也不属于非法运营。

宝驾租车市场总监黄君发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P2P租车的平台模式相当于自建资产模式,更容易形成规模,无论是车队规模还是用户规模。可以比对的是,整个传统租车行业,仅有神州租车规模目前超过4万辆;一嗨租车车队规模才1万多辆。而宝驾租车花了不到一年时间就达到了4万辆规模。

不过,据宝驾租车曾经对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车主进行的相关调查显示:只有约17%的车主能够接受汽车共享理念,而真正能够拿出来分享的车主连1%都不到,更多的车主则将汽车视为个人隐私的一部分。

宝驾租车也因此强调,关键是要让车主们看到汽车共享租车的市场前景。根据国际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的预测,中国的自驾租车市场规模2014年预计将实现380亿元的规模,并且未来5年将以27%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

在第三方业内人士看来,神州租车一定是看到了P2P租车自身的市场活力,以及对传统租车市场暗藏的威胁和冲击,所以才会义无反顾地入局P2P租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