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奢侈品

每经网首页 > 奢侈品 > 正文

机构报告称:中国奢侈品市场正被奢侈品牌抛弃

每经网 2015-01-31 20:31:45

尽管中国市场历来被奢侈品牌视作争抢的“大蛋糕”,但不得不令人正视的是如今的中国奢侈品市场正在被奢侈品牌抛弃。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尽管中国市场历来被奢侈品牌视作争抢的“大蛋糕”,但不得不令人正视的是如今的中国奢侈品市场正在被奢侈品牌抛弃。

今日下午,奢侈品专业研究和顾问机构财富品质研究院发布《2014中国奢侈品报告》揭示,目前中国消费者奢侈品消费外流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2014年中国消费者76%的奢侈品消费发生在境外。

该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全球奢侈品消费于2014年达到1060亿美元,同比增长4%,约合6400多亿人民币,这表明中国人2014年买走了全球46%的奢侈品,仍然是全球奢侈品市场无可争议的最大买家。

不过,中国消费者2014年在本土消费额明显下降,为250亿美元,同比下降11%,中国奢侈品市场占全球奢侈品市场比重由2013年的13%下降到2014年的11%。虽然奥特莱斯和网络销售都有明显增长,但是都没有改变2014年中国奢侈品市场整体下滑态势;相反,中国消费者境外消费在进一步加强,中国消费者2014年境外消费达到81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9%。

此外,2014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继续暴涨,这已经是连续第五年中国出境游人数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四年时间,中国出境游人数增长1倍,由2010年的5300多万人到2014年的1.17亿人,并且人均境外购物消费也是全球最高,人均消费达到632美元,主要为奢侈品消费。

该报告称,因出境旅游人数暴涨,以及国内外奢侈品价差的存在,中国消费者在境外消费额越来越大,消费外流进一步加剧,境外消费已经占到中国消费者奢侈品消费的76%。奢侈品专家,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视中国消费者但不重视中国市场,成为很多国际品牌管理者目前的普遍心态,或者说中国奢侈品市场正在被国际奢侈品牌抛弃。

“奢侈品消费差价令中国的奢侈品商店都变成了展览中心,消费者在店里看好商品并记下型号,然后再去国外购买。”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负责亚洲业务开拓的执行合伙人,担任多家国际奢侈品集团法律顾问陶景洲表示,由于旗舰店的租金是非常昂贵的,奢侈品牌感到很不划算。

在陶景洲看来,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差价之所以降不下来还是因为关税。对于汽车等大型的高端产品而言,无法海淘回国,减少关税的必要性不大。然而,对于腕表、皮具等小件奢侈品有必要减少关税,不然肯定会造成国内看货国外购买的现象,增加代购的机会,这不利于国家拉动内需,不利于资金留在国内。

而除了中国消费者市场主要在国外这个因素外,假货也是很多品牌放弃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之一。据财富品质研究院调研发现,奢侈品假货的市场可见度是真品的6倍以上,即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奢侈品牌,大部分是假货。假货对于奢侈品牌已经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因为最初的没有作为,现在已经无法作为。

所以,中国奢侈品市场对于很多国际奢侈品牌来说,不具有战略地位,并处于一个被抛弃的边缘,除非中国消费者消费回流,给国际奢侈品牌一个真正的大市场。

该报告透露,国际奢侈品牌抛弃中国奢侈品市场主要表现为几个方面:首先,缩减市场推广预算;很多品牌大范围缩减在中国市场的市场预算,或者把中国的市场预算转移到其他国家。更有甚者很多品牌开始收回中国市场的市场预算决策权,每笔支出都要通过总部审批。其次,无节制违背法律和道德底线;因为很多品牌在中国并没有长久市场规划,最快速度利用中国市场获得最大销售额和利润为唯一目标,所以非法虚报数据避税,没有契约精神等情况屡见不鲜。再次,放弃使用高级人才。大范围减少中国人力资源成本支出,特别是高级管理人员成本支出,近几年中国区高管大范围变动事件层出不穷,2014年,奢侈品牌中国区高级管理层人事变动在60%以上。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