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厦门确定17项重大工作:自贸区挂牌启动1月倒计时 将建设两岸货币清算中心

每经网 2015-01-29 19:48:46

每经记者 李婷 发自厦门

近日厦门市副市长张灿民在该市商务工作会议上透露,厦门正在加快落实自贸区挂牌前的17项重点工作,确保3月1日顺利挂牌。

据其透露,厦门自贸区建设今年要推进的重点项目包括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两岸最大冷链物流中心及综合性文化保税产业中心等。

厦门推进自贸区建设

据张灿民介绍,厦门自贸区建设今年要重点推进多个项目:包括建设区域性融资租赁业集聚区,开展对台离岸租赁业务,发展融资租赁、保理等混业经营非银行金融业务;建设两岸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基地。争取实行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政策 ;建设国内重要的综合性文化保税产业中心以及建设全球重要航空维修基地、建设两岸最大冷链物流中心。

此外还将发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和双向资金池业务,建设两岸货币清算中心。

据厦门象屿保税区一位负责人介绍,在厦门申报自贸区的同时,已经在先行先试的探索自贸区建设。

在融资租赁方面,2014年6月,厦航首架厦门象屿保税区首架融资租赁飞机落户,厦门成为继天津上海之后第三个可以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保税区,采用保税租赁的方式将给航空公司直接带来成本降低的利好。

而文化保税方面,早在2013年4月举办了国内第一场艺术品保税拍卖会,创下了国内艺术品拍卖的新模式。

而入驻园区的企业华辰拍卖行则认为,厦门自贸区的挂牌将进一步给相关的企业带来利好和更大的市场机会,公司已经计划在厦门构建一个文化保税交易的平台,初级计划在3年内投资5亿元,将建设包括物流、保税艺术品仓储在内的一系列产业链条。

多家银行已设两岸货币清算中心

在福建三个自贸园区中,专家认为,厦门应重点打造的对台高端服务产业的,自贸区挂牌将进一步促进厦门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

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在厦门设立了两岸货币清算中心,其中包括建设银行、农行等。而厦门厦门银行与台湾银行上海分行签订了新台币兑换业务协议。

数据显示,2014年前11月,厦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达1368.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0%。11月当月,厦门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141.01亿元,连续9个月超过百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9.7%。

2014年前三季度,厦门市新台币兑换总量与速度齐升,累计兑换量达4.5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27%。其中,兑入1.9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22%;兑出2.6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30%。

截至去年11月,厦门市开办新台币兑换业务的银行达到7家,网点达到90个。2014年6月,厦门银行同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签署了新台币现钞代理清算协议,并于7月向其提供520万元新台币现钞,这标志着厦门银行的新台币现钞批发业务正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责编 陈小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