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国内智能手表厂商超过200家 产品未热竞争或已“过剩”

每经网 2015-01-29 19:39:55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在今日的“首届中国智能手表发展论坛”上,中国钟表协会理事长田民裕表示,包括索尼、三星,LG等国际商家正在争先恐后加入战团掘金智能手表,而国内目前也有超过200家厂商已经或在准备做智能手表。目前国内外市场刚刚启动,这样的竞争或已“过剩”。

田民裕坦言,智能手表迅速走红的背后是对消费者信息控制权的争夺,是腕上生存空间的拼抢,其发展走势不仅可影响可穿戴设备的市场走向,更会搅动传统手表的产业格局,使得传统的手表产业面临着新的市场博弈与产业变局。

与会嘉宾认为,目前智能手表在技术成熟度、功能、设计方面还有待提升,与传统手表的融合是智能手表的健康发展之路,而传统手表也需要融合借鉴智能手表领域的互联网思维、新型的商业模式,同时利用IT技术优化提升整个行业的水平。

根据权威机构IHS Inc对于未来几年智能手表出货量的预估,全球智能手表的出货量2013年为26.8万只,2014年大幅成长到260万只,增速惊人,预期2018年可达3900万只,市场潜力巨大。

作为智能可穿戴产品的一个重要类别,智能手表近几年来发展迅速,包括三星、MOTO等科技巨头,以及果壳电子等中国创新企业都发布了智能手表产品,并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

而近期结束的美国CES 2015更证明,今年将会是可穿戴设备年。联想、HTC、LG以及Pebble等厂商都带来了各自的新品,其中大部分为智能手表。但业界认为,当下的智能手表市场,仍然没有一款具备行业标杆意义的龙头产品。

在资深业内人士Bob Lee看来,苹果Apple Watch上市之前,行业的秩序仍会以大小品牌抢占布局为主。

苹果掌门库克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作为智能手表后来者的苹果手表,能够重新定义“智能手表”这个品类,重演当年iPhone和iPad的辉煌。然而,正是Apple Watch迟迟不确定发售日期,给了其他厂商可趁之机。

不过,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2015年使用可穿戴计算设备的用户数将增长至3倍,而苹果智能手表Apple Watch将领导这一潮流。报告预计,这款手表明年将吸引1000万用户。

 

责编 陈小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