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苏今年将推动国资改革 重点发展互联网经济

每经网 2015-01-29 09:20:14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服务外包和物联网。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两个行业仍存在不少难题,这也是地方政府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江苏省“两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1月27日,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称,在2015年江苏将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培育壮大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进出口保持适度增长。将继续深化国资改革,并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其中包括物联网和云计算等。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服务外包和物联网。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两个行业仍存在不少难题,这也是地方政府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重点就是深化改革。其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开展集中审批权试点,加强和改进事中事后监管。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要求,继续扩大营改增试点,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是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试点,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在2014年7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设定了江苏国资改革的总目标,即到2020年构建完成具有江苏特色的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企业国有资本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公共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投资等重要领域的集聚度达到80%以上。

江苏省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江苏省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达3.2万亿元,同比增长20%;全年完成营业收入7153亿元,实现利润583亿元,上缴税费4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9%、3.1%。

作为江苏国资改革的试点,目前汇鸿集团整体上市已经落地,这也是江苏国资改革完成的第一步。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将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这将进一步推进江苏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的步伐。”

此外,工作报告还明确提出,支持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的互联网经济发展。

张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加大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但是诸如物联网和服务外包这些互联网新兴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也确实面临一系列难题,各地方政府需要迫切化解这些难题,帮助企业进入健康的发展轨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