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低油价利好中国经济:低通胀为财税改革营造环境

上海证券报 2015-01-28 09:33:07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油价跌跌不休,国内成品油价也出现了罕见的十三连跌,汽油价重回5元时代。那么,低油价究竟将对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低油价利好中国经济影响A股偏正面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油价跌跌不休,国内成品油价也出现了罕见的十三连跌,汽油价重回5元时代。那么,低油价究竟将对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假设原油价格下降20%,将在未来一年提升中国GDP增速0.14个百分点,降低CPI、PPI约0.12、0.82个百分点,增加消费者实际收入约2100亿。同时,油价下跌也将拓展政策操作空间,预计原油价格下降20%将带来基准利率下调25个BP的空间。此外,油价下跌形成的低通胀环境,也为财税、价格等改革营造了较好的背景环境

●即使油价长期低迷,基于环境保护和能源安全的紧迫性,中国能源结构低碳化的大方向也不会发生动摇。但从边际影响看,低油价仍然会小幅影响能源结构调整的速度,可能使得煤炭消费占比下降加速,石油占比下降趋缓,天然气占比上升加速,其他清洁能源占比上升放缓

●低油价对A股影响偏正面。1、油价下跌将使得非金融板块收入增速放缓、毛利率改善,但后者作用超过了前者。2、油价下跌对A股估值的影响有二:一是加大货币政策放松空间,从而利好A股估值;二是若低油价使得全球系统性风险爆发,则会对全球资本市场包括A股的估值造成负面影响。全球系统性风险爆发的概率较低,低油价对A股估值的影响偏正面

⊙中信证券[0.00% 资金 研报]

油价下跌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

整体而言,大宗商品特别是油价的大跌,对于中国来说,不失为一个好消息。2014年下半年伊始,国际原油价格在几个月内暴跌了50%以上,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俄罗斯、中东等严重依赖石油收入且财政压力较大的国家显然将成为油价下跌的最大受害者,油价下跌严重影响其经济;而对于中国来说,我国的原油年产量仅占消费量的40%,在全球中排序靠后,对中国经济而言,油价下降将降低生产成本,减轻通胀压力拓展政策空间,并节省消费者成本从而利好消费。

提升经济增速

假设原油价格下降20%,将在未来一年提升我国GDP增速0.14个百分点。我们在分析能源价格与生产者成本和产量关系的基础上,推导出包含能源价格的菲利普斯曲线,从理论上研究能源价格冲击对物价和产出的影响,通过一般均衡模型模拟国内能源价格以及国际石油价格上升对中国产出的影响。

降低价格水平

原油价格下降20%,降低CPI约0.12个百分点,降低PPI约0.82个百分点。同产出计算原理相同,我们在分析能源价格与生产者成本和产量关系的基础上,通过一般均衡模型模拟国内能源价格以及国际石油价格上升对中国物价的影响。

增加消费者实际收入

油价的下降主要通过两个途径影响消费,直接影响是消费者支出中交通费用支出的下降,间接影响是通胀的下降会增加消费者的实际收入,这将促使消费者增加其他领域的支出,尤其可能体现在服务消费上。

油价降低20%,相当于增加消费者实际收入约2100亿。从直接影响看,石油制品占零售总额约7%,假设油价下跌20%,则预期终端油价将下降15%左右,扣除零售总额中的部分企业采购,我们预期油价将节省消费者成本在2500亿左右。从间接影响看,整体通胀下降约0.15个百分点,这相当于增加消费者的实际收入,从零售端看,这将增加消费者在油品之外的支出在2100亿左右。更重要的是,消费关注点不在实物消费而在服务消费,更低的油价将有助于降低出行成本,这将促使消费者更多的进行娱乐、旅游,并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汽车产业链的增长。

虽然国内统计数据有限,但我们可以从美国最新的一些统计数据看到明显的油价对消费的影响。美国汽车协会指出,由于油价下跌,美国2014圣诞节假日成为极为旺盛的旅游季。美国的圣诞节假日旅游人数突破9860万人,驾车出游人数增速达到五年新高。美国的零售业也大为受益,在排除汽车加油餐饮后,零售额增速也高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