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对美元贬值对其他货币升值 汇率拼的是经济基本面

2015-01-28 01:07:21

近期人民币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走势。多位分析人士表示,我国经济基本面、对外贸易仍比较好,构筑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保持升值的基础。

每经编辑 张喜威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尽管昨日(1月27日)低开反弹了89个基点,但自今年1月16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已贬值566个基点。本周一(1月26日),即期汇率更是一度逼近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1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走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在约两周时间里累计贬值3.36%;同一时期,人民币实际指数(CNYR)却上涨7.57%。

不难看出,近期人民币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走势——对美元贬值,但同时对主流非美货币大幅升值。多位分析人士表示,我国经济基本面、对外贸易仍比较好,构筑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保持升值的基础。

人民币“结构性”贬值

回顾2014年以来全球外汇市场,最为重要的事件无疑是美元指数的强势上涨。2014年上半年,美元指数绝大部分时间都维持在79.00~81.50的区间内震荡。但随着美联储QE的逐步退出,下半年美元指数开始快速上涨。Wind数据显示,2014年7月1日~2015年1月26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了19%。

自2005年汇改以来,对美元长期、稳定升值的人民币,也在2014年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去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累计贬值2.48%,振幅达到3.75%。

不难看出,人民币的贬值幅度相对于欧元、英镑、日元、澳元等国际主流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仍比较小。实际上,2014年全年,人民币实际指数(CNYR)上涨了6.25%,仍处于升值状态。Wind数据显示,2014年1月15日至2015年1月27日,人民币对欧元即期升值了14.54%,对日元升值了8.75%,对澳元亦升值近8%。

记者还注意到,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2014年末在“中国经济年会”上指出,现在人民币基本上双向浮动,双向预期,不像过去人民币就是单边升值;人民币相对全世界的货币是比较强的,可以说2014年以来美元是第一强货币,而人民币是第二强,实际有效汇率还是升值的。

经济基本面是基础

对于人民币出现的“结构性”走势,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表示,在美联储退出QE,加息预期增强的背景下,美元指数大幅攀升,给人民币带来了贬值压力;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经济状况、人民币和其他各国货币之间的利差依然存在着差异。这就导致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和美元的升值幅度并不成正比,人民币汇率自成体系的状态比较清晰。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兼职教授赵庆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总体上而言,人民币之所以对美元贬值,对其他货币升值,仍然是参考一揽子货币的结果。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国的经济复苏、美联储退出QE、加息预期等因素的存在,是推动美元指数上涨的基础;另一个层面,欧洲、日本等主要经济体的货币宽松政策,也进一步促使这些地区货币走软。

“但我们仍然是一个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从经济、金融等方面的需要出发,目前还是需要维持汇率的相对稳定。所以,在美元指数大幅上涨,非美货币全线走跌的基础上,我们看到了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对非美元升值的现象。”赵庆明表示,整体上来说,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对外贸易基本面还是比较好的,去年的贸易顺差还创了历史新高;而经济基本面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保持升值的基础。

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则认为,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当中,所以人民币汇率跟不上美元升值的幅度,人民币对美元会有下跌。

欧版QE效果存变数

实际上,进入2015年以来,人民币这种“结构性”贬值的趋势依然存在。2015年1月1日到1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贬值0.64%;同一时期内,人民币实际指数(CNYR)却上涨了2.93%。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当前人民币有效汇率并不均衡,而是被持续高估,这也是中国经济迟迟无法复苏的根本原因;如果人民币高估被修正,也就是通过汇率贬值,那么中国经济将轻松回到7.5%以上的增速。鲁政委大胆预计,“2015年全年人民币贬值5%一点都不过分。”

不过,有专家不认可这样的观点。赵庆明指出,2015年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贬值,比如5%的幅度。“尽管我也预计未来数年,美元的整体趋势是走强,但这并不意味着会直线上涨,这个过程中还是会有一定幅度回调。”赵庆明告诉记者,预计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性会一进步增强,高点比2014年更高,低点可能会比2014年更低。也就是说,不能排除“破6”的可能。

“这种惯性在2015年继续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因为2015年美元可能会贬值,甚至疾速贬值。如果美元贬值的话,其他货币都会升值,人民币和其他货币的变数和方向性的调整都会出现。”谭雅玲指出,预计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还是会呈现出双边走势,但以贬值为主,贬值幅度会超过2014年。

她进一步分析,欧央行推出QE,能不能执行下去还很难说,这就和此前的财政救助是一样的,希腊之所以出现问题就和当初的救助失败有关。QE政策是出来了,但结果还没有出来。那么欧元为什么贬值呢?这只是市场的心理反应和技术炒作,2015年还有很大变数。

《《《

展望·货币政策

对美元贬值减少外汇占款 降准仍有必要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欧央行新版QE所提供的大量流动性毫无疑问会产生溢出效应,而美元汇率的走强又会带动资金回流美国,增强未来全球跨境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出席国新办吹风会时表示。他指出,欧央行的QE政策加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正常化的趋势,将会进一步推动美元汇率走强,从而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造成下行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过去的一年间,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长低位徘徊,基础货币投放的缺口不断扩大,央行是否将择机启动降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资本回流影响国内流动性

2014年全年新增外汇占款仅7787亿元,且12月出现了1184亿元人民币的减少,外汇占款减少改变了央行以往的货币投放轨迹。

“央行至今还未降准,原因可能首先是去年底降息之后股市暴涨,央行担忧放出去的货币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在保证市场流动性方面,还有一些创新的工具比如MLF等可以使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个人和企业的结汇持续减少,将造成流动性进一步收缩。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2014年12月的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显示,12月银行结售汇逆差为571亿元人民币,连续5个月出现逆差。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为699亿元,连续4个月保持逆差。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对记者表示,央行退出人民币汇率的常态干预,人民币不再完全跟随美元走势,这一点从央行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中有直接体现,中国外汇储备在第三季度减少了1000亿美元,回落至3.89万亿美元。

从2014全年公布的外储数据来看,虽然年末余额仍较2013年末增长近200亿美元,但趋势已从一、二季度的增长转为三、四季度的下降。因此,高玉伟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更多反映市场供求的变化,市场对美元资产有更多的需求,与全球经济复苏有关。

尽管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规模依然是人民币最强有力的后盾,“由于中国手握2万亿美元的对外净债权,因此单纯的资金撤出对中国的冲击不大。”兴业证券近日的研报指出。

全盘考虑量价调整

温彬认为,央行在考虑货币政策时不仅要考虑内部因素,还要考虑外部环境的因素,随着美元走强,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加强,未来中美利差收缩会进一步影响到人民币汇率,资本从流入中国套取汇差利差,转而去购买美元套取汇差利差,造成人民币大幅贬值。虽然这对出口有帮助,但央行可能担心人民币的不稳定对国内经济造成的冲击,信用风险爆发,同样不稳定的汇率对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也会带来不利影响。“短期的贬值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并不大。”高玉伟认为。

日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达沃斯会议的发言中强调,货币政策不是万能的,但可以为其他政策,比如为结构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争取时间和空间。

1月27日,发改委继周一批复三项基建工程后,又新公布两项总投资逾300亿元的获批公路工程,以基建来稳投资稳增长的力度不减。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随着2015年政府加大对基础设施领域的财政投入,也需要相应的货币信贷来配合资金投放,预计全年的信贷增长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未来我国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如果外汇占款出现急剧下降或者一季度经济数据恶化,央行仍有极大可能降准。

潘功胜还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形成机制。他说,“2014年我们已经跨出了很大一步,今年将继续加大市场供求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

《《《

展望·人民币国际化

全球竞相宽松 贬值不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明显加速,首先表现在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上,2014年人民币跨境收支为9.95万亿元,占全部跨境收支的比重接近四分之一。中国在1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并与28个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是否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汇率暂时波动并不会影响货币的国际化进程,如美元经历了几轮大的升值周期和贬值周期,但贬值周期时美元的国际化并没有倒退。

在刘东亮看来,一个国家的货币是不是国际化货币,并不是由汇率来决定的,而是由自身的市场、制度建设以及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运用程度决定的。

人民币未达平均波动水平

央行数据显示,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6.55万亿元,较2013年增长了41.5%。2014年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分别累计发生5.9万亿元、6565亿元。

其中,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1.05万亿元,较2013年增长96.7%。2014年,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累计发生1866亿元、8620亿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贸易领域的人民币跨境使用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在金融领域,人民币国际化的水平还很低。

2014年末RQFII试点已拓展到10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可投资额度达8700亿元人民币;中国在1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并与28个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在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的同时,保持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十分重要。

放眼全球货币市场,业内的共识是2015年全球主要央行将在货币宽松的道路上继续奔跑,这就给人民币带来了较为长期的贬值压力。

对此,刘东亮表示,汇率暂时的波动并不会影响货币的国际化进程,“我觉得人民币最近的波动也并没有很大,纵向比是大,但是跟国际上其他货币来比波动并不大,甚至还达不到平均水平。”

“如果大家认为人民币是安全的、流动性比较好的资产,一时的汇率涨跌不会改变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刘东亮说。

对非美货币实际升值

虽然人民币对美元存在不小的贬值压力,但人民币对不少非美货币实际上是在升值,因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波动幅度扩大,但中间价仍然盯住美元,受美元持续走强拉动而导致人民币有效汇率大幅升值。其中,2014年欧元、日元等发达经济体货币和卢布、雷亚尔等新兴经济体货币的贬值对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的升值的贡献率最高。据外媒报道,伊朗央行宣布在与外国进行交易时将停止使用美元结算,往后将使用包括人民币、欧元、卢布等货币等用以签订外贸合同。

对非美货币的升值也在一定程度上巩固了人民币国际化地位,人民币是否迎来机会?刘东亮认为,去美元化是一个伪命题。“迄今为止,有所谓去美元化动作的都是一些和美国关系很差的国家,或是受到美国制裁的经济体,这更多是政治上的考虑。实际上这些经济体本身规模较小,也不够有影响力。”

连平认为,人民币汇率和利率的市场化程度较高将使人民币作为资金和货币的价格富有弹性,更好地调节市场的需求并有助于控制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这将有效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反之,在人民币国际化加快的同时,人民币汇率和利率的市场化较为滞后,则境内人民币市场容易受到冲击,货币政策可能会承受较大压力,甚至处在较为被动的状态。

亦有专业人士提议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空间,刘东亮表示,波动区间放宽是确定的目标,没有什么争议,关键是要把握放开的时机。“现在市场过于动荡,这个时候放开会给市场预期人民币会进一步地贬值,这对市场情绪和资本流动是不利的。”

《《《

用汇策略

国内投资渠道有限囤外币并不划算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昨日(1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高开低走,人民币面临持续的贬值压力。从外汇占款及结售汇数据来看,热钱流入速度骤减甚至出现资本外流,也显示出近期人民币承受较大贬值压力。

浦发银行高级分析师曹阳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是2015年影响资本流动的重要变量。“中美经济增长差异,将导致两国货币政策分化,进而对人民币汇率形成牵动。中国预计将有2次降息,美联储于2015年下半年启动加息的预期正逐步升温,这使两国利差将在目前水平上有所收窄,美元走强也进一步制约人民币汇率升势。”

瑞银证券指出,在更多的债券、信托和房地产债务违约事件正陆续浮出水面的形势下,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宏观经济的担忧情绪可能会增强,从而带来暂时性的资本流出。

企业:结售汇现分化

总体来看,过去几个月数据显示,中国的资本外流在增加。12月金融机构口径和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骤降,也表明资本流入的速度迅速减缓,甚至出现资本外流,人民币遭受较大的贬值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他们的观点是分化的,行为也同时分化。某股份行业务部门人士告诉记者,企业结售汇方面主要是两头赌的心态,有些企业愿意持有美元,觉得人民币贬值,收到美元之后就不结汇。也有一部分企业认为,当人民币贬到一定水平了,比如当下这个阶段就出来结汇,刚好现在美元的价格比较高,所以现在结汇是比较划算的。

“总体来看是分化的,主要看企业自身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上述股份行业务部门人士表示。浦发银行高级分析师曹阳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是2015年影响资本流动的重要变量。“中美经济增长差异,将导致两国货币政策分化,进而对人民币汇率形成牵动。从中国来看,我们预计将有两次降息,而美联储于2015年下半年启动加息的预期正逐步升温,这使两国利差将在目前水平有所收窄,美元的走强也进一步制约人民币汇率升势。”

不过,曹阳预计未来资本项目下,将呈现市场主导的流入、政府控制下流出的格局,这使汇率仍将处于可控区间。

个人:囤外币不划算

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少有的连续下跌走势,引发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担忧。虽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判断人民币未来的走势还为时过早,但从昨日资本市场的反映似乎看出端倪。昨日午后开始A股大幅跳水,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352.96点,下跌0.89%,成交4182.99亿元。

瑞银证券指出,如果人民币对美元近期贬值,则A股市场可能承压。海外经验表明,新兴市场上每一轮的本币贬值都伴随着资本流出和股市回调。

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可能导致暂时性的资本流出,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也将短期看空。瑞银证券还指出,在更多的债券、信托和房地产债务违约事件正陆续浮出水面的形势下,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宏观经济的担忧情绪可能会有所增强,从而带来暂时性的资本流出。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又有何投资机会?有业内人士表示,假如人民币对美元进入贬值通道,外币理财产品的投资价值将逐渐凸显。不过,从普益财富统计的最近数据来看,外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没有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澳元在3.50%左右,美元1.63%,港币2.02%。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汇率波动产生的汇兑损益对理财产品收益可能产生一定影响,但是利率水平(包括人民币、外币)对这些外币产品的收益有更主要的影响,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各币种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中枢是在下行的。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刘东亮则建议,如果没有实际的用汇需求,现在换外币并不是一个太划算的选择。“现在来看,我们认为人民币对美元不会大幅贬值,囤积美元在手上也赚不了多少汇差。而且外币运用的渠道很有限,去买外币理财产品的利率很低很低,弥补不了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利率差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